朝野施壓默克爾: 若中共無視港人權利歐盟應建交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本週週末即將訪問中國。德國議會多個黨派的外交政策發言人紛紛發聲,呼籲默克爾在北京就香港危機向中共領導人施壓。同時,多家媒體也發文敦促默克爾就香港危機向中共表明德國的立場,提出如果香港人權得不到保障,歐盟應動用手中的「政治武器」施壓中共,包括考慮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默克爾即將於9月6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訪問。正值香港民眾反抗中共侵蝕香港自治權的抗議活動如火如荼之際,德國朝野各黨派及多家有影響力的媒體紛紛發聲,敦促默克爾在訪華期間就香港問題向北京表明德國的立場,要求北京當局恪守有關「一國兩制」的承諾,切實尊重香港人的政治權利。

德國社民黨聯邦議會黨團的外交政策發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日前透過《世界報》呼籲,默克爾在中國訪問時應該明確無誤的向北京當局表明,「暴力鎮壓(香港的)示威活動,不管是通過香港還是大陸的安全力量,對我們來說都是不可接受的。」

施密德表示,默克爾是香港示威運動爆發以來訪問中國的第一位西方國家政府首腦,因此這次訪問具有特殊的意義。默克爾有責任藉此機會,敦促北京當局尊重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法治和港人的基本自由。

德國在野的綠黨黨團外交政策發言人努里普爾(Omid Nouripour)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他呼籲默克爾向北京明確強調「一國兩制」原則,保障香港享有廣泛的自由權利。他認為,訪華期間,默克爾應該向中方傳遞的一個信號是,德國聯邦政府不能接受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和少數族群的境遇。

在野的自民黨(FDP)外交政策專家吉爾•薩勞伊(Bijan Djir-Sarai)也公開呼籲默克爾應該對中共領導人表明立場,即:中共政府任何進一步干預和對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動,都將帶來嚴重後果。

就在德國各黨派紛紛就香港危機向默克爾施壓的同時,德國幾家大媒體也紛紛發文就香港問題發出呼籲。

《世界報》(Die Welt)總主筆舒斯特(Jacques Schuster)9月2日發表了一篇社論,批評德國政府過去在面對中共強權時態度軟弱,通常只會「閃躲」。文章稱,現在香港天天都有人在街上被拖進秘密警察的車和丟進牢里,只因他們勇於提醒北京保障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賦予港人的權利,而德國官員卻只會建議各方冷靜,「彷彿這是一場勢均力敵、雙方都該負一樣責任的對抗」。

這篇社論指出:歐盟面對中共政權時習慣自我矮化,導致中共領導人一點也不把歐洲放在眼裏。事實上,歐盟已經壯大到可以對北京明白表示,極權政府對香港採取的任何一步(鎮壓)行動都將付出代價。如果中國(中共政府)連在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的港人權利都無法容忍的話,歐盟手中還有其他政治武器可用,那就是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舒斯特在文章中指出,如果走到這一步,歐洲應該賦予港人難民地位和公民身份,因為港人對自由表現出的渴望和勇氣,讓人毫不懷疑他們將為歐洲和西方世界帶來益處。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則在9月4日發表一篇社論指出,對北京卑躬屈膝從來就不值得,只會增加被中共當成肥羊宰殺的危險。中共利用其構建的所謂社會信用體系以及在企業內成立黨支部的方式加大對外企的管控,讓外商在中國面臨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即使是為了本國企業的利益著想,默克爾也應該把握這次訪華的機會,向北京領導人明白表示反對鎮壓香港。

面對來自朝野的強烈呼籲,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的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特(Jürgen Hardt)日前作出回應稱,默克爾總理在訪華期間會談到香港的自由權利問題。他表示,相信默克爾將會採取一種能夠讓北京領導人「顧全顏面並心平氣和的做出回應的方式」進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