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慶黨慶還是國殤 中國官民不同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中共為了舉行建政70週年的慶祝活動,正在驅趕北京周邊的外來人口,並嚴格控制民間言論。生活受到影響的民眾表示,10月1號與其說是「國慶」,不如稱為「黨慶」。而海外華人更是舉行了「國殤日對陣偽國慶」的活動。

9月2號晚上,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居民突然被驚動,原來當地城管、警察和政府人員正挨家挨戶撬開街邊的小飯店、熟食店等,把店裡的東西扔到城管車上拉走,還有商戶被抓。

北京市大興區居民王女士:「因為他們前一段時間給這些商戶說了,說馬上要70年大慶了,不允許他們在這兒經營了。大概是從8月25號開始,就已經開始警告過他們,說是如果你們要敢經營的話,那我們就要沒收你們所有的東西。但是這些商戶自己也要生存,他們就偷著賣。每天誰來買東西,門一敲,然後他們像做賊一樣賣點東西。」

北京市大興區居民王女士還表示,城管每天清早還去當地的勞務市場,驅趕找工作和招工的人,讓外來人口既沒活可幹,也沒飯可吃。類似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北京近郊,北京市區也有。

王女士:「我覺得他們這就是一種土匪的行為。你為了你的70大慶,其實北京當地的這些人也不滿意。北京當地人他也要生活呀,在8月20號大概開始,就把北京好多農貿市場已經貼了封條了,這是我聽北京當地人說的。」

今年10月1號是中共建政70週年,當局計劃在當天舉行歷來規模最大的閱兵暨巡遊活動。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有人透露,為了閱兵時的藍天,當局可能提前一個月就會關閉北京、天津、河北省所有的生產型企業。另外華北地區的貨車將受到限行,停運和禁運。

而北京安保維穩模式在8月下旬就已經啟動,商場與刀具店的刀具被要求全部下架。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提醒上訪者,說:當局嚴格限制外地人員前往北京,嚴禁人們發言表達,對各地上訪民眾進行清查、軟禁、關黑監獄。

在清理和嚴控的同時,中共當局又試圖營造「與民同慶」的氛圍。

自由亞洲電臺9月3號報導說,為了演練「十一」當天的流程,天安門廣場從7號晚上6點,到8號早上10點,將暫停對外開放。中宣部號召了10萬群眾參與「十一」當天的活動。還有北京市民說,到時候遊行人士會有補貼,朝陽大媽、廣場舞大媽熱舞都有酬勞。比如朝陽大媽兩個小時算一班,給150塊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把這次70週年活動看得是重中之重,各級官員都生怕出錯。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在慶典和民生發生衝突的時候,民生要服從慶典。所以老百姓吃飯就放到次要位置了。你說這是中共的慶典還是人民的慶典?如果你要是不給人民謀利,人民凈在吃虧了,人民就覺得這是中共一家的喜事,與人民無關。」

大陸商人劉剛表示,與其說中共在慶祝「國慶」,不如說是在慶祝「黨慶」。

大陸商人 劉剛:「作為中國老百姓的一員,我相信大多數人現在過的生活並不好。不能發表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意願。出版或者集會都受到各種各樣的限制,很多的自由都已經沒了。其實他們過得根本就不快樂,只不過是當局一直在壓抑他們,用這種粉飾太平的方法來掩飾它的暴政。」

而在中共無法嚴加管控的境外,海外華人對於親共僑團舉辦的所謂慶祝活動,進行了抗議。9月1號晚上,洛杉磯民主黨、民主平臺、和其他各民運組織成員,舉行了主題為「國殤日對陣偽國慶」的活動。他們抗議中共迫害基督徒、鎮壓香港民眾,並表示「共產黨不代表中國人」。

採訪/常春 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