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撤回「送中」還不夠 港人權法案將推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9月4日發表聲明,歡迎港府撤回「危險」的送中條例,但她表示這還遠遠不夠,美國國會仍會迅速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抑制中共未來可能的鎮壓舉動。

香港反送中運動歷經近3個月的流血抗爭迎來轉機,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下午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但這只是港人的5大訴求之一,對於其他4項訴求:撤銷對示威者的檢控、撤回暴動定性、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行雙真普選,林鄭均持推諉態度。

當天,佩洛西在舊金山發表書面聲明稱,歡迎香港政府撤回這條引發香港亂局的送中條例,但她表示「在全面實現香港人民合法願景方面,還遠遠不夠,必須拿出更多行動。這些願景受到『一國兩制』的保障。」

「香港人民理應得到擁有公正、真正自治和免於恐懼的自由的未來,這是他們得到的應許,也是他們長期以來所為之英勇抗爭的。」

她指出:「香港親北京的領導層必須確保有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治體制,包括同意普選並調查警察暴力。最近幾個星期來的暴力升級和香港當局對自己的人民所動用的武力已經導致了生命損失的悲劇,現在必須結束。」

同時,她還強調,美國國會將繼續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震懾中共未來可能的鎮壓舉動。「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繼續與香港人民團結站在一起,要求讓他們擁有一個充滿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來,這是他們的權利。」

而在港府宣布撤回條例的前一天,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推特上警告中共不要在香港「玩火」。

他表示,如果北京對香港實施天安門式大屠殺,他會推動川普(特朗普)總統做出「重大回應」。

港府宣布撤回條例 民主派:林鄭做得太遲、太少

目前民眾憤怒的根源在於警方濫用武力和涉嫌與黑社會勾結,製造流血事件,因此香港民主派認為,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解決問題。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林鄭月娥撤回條例已是太遲,社會傷痕仍在流血。她強調,民主派不會代表在前線被打得頭破血流和面對監禁的抗爭者發言,不能接受林鄭月娥的「政治表演」。

毛孟靜還指出,林鄭月娥新任命的兩位監警會成員都是「自己」的人。她強調,民主派會堅守「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的回應「太遲、太少、太假」,是「假讓步、真鬥爭」,受苦的是前線抗爭者。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表示,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且不只進行對警察過度執法的司法調查,也要針對林鄭進行政治調查。

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社會最主要問題在警方濫用武力,如不解決根源,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民間人權陣線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林鄭如果只是想藉著「撤回惡法」平息整場爛攤子,漠視群眾對5大訴求的堅持,是「政治嚴重誤判」,對局面於事無補。

聲明表示,面對近幾個月警方對示威者的「濫暴濫捕」,最基本的訴求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此外,「經歷數月來獨裁暴政的冷血無情,令到我們爭取雙真普選的決心更加堅定」。

民間人權陣線的召集人岑子傑表示,當一個火頭剛起時,一碗水可以滅火,但如今已是好比「亞馬遜森林大火」,一碗水不可能平息這場政治風波,反對運動還會繼續。

香港中文大學生會會長蘇浚峰表示,反送中抗爭者已有共識要爭取全部5大訴求,同時追究警方濫權。他強調,大專學界的行動會持續,包括繼續籌備罷課。他表示,如果放棄抗爭,會對不起為反送中運動犧牲的人以及被捕者的付出。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林鄭月娥的讓步「太遲和太少」,而抗爭至今已有7人失去生命,另有1200名示威者被捕。

黃之鋒4日晚在台北出席座談會,他表示,就算港府撤回修例,香港人民依舊面對警察暴力以及非民選的特首。他強調,5大訴求中,最重要的仍是「真普選」,因此所有的示威將持續到落實「真普選」(free election)為止,他也會站在抗爭前線。「5大訴求、缺一不可,這是我們的信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