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家公司上市後中報首虧 長安汽車損22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在大陸經濟下行的背景下,有112家公司出現上市以來中報(半年報)首次虧損。其中,長安汽車虧損額最大,2019年上半年虧損超過22億人民幣。

《北京商報》等媒體報導,除*ST長生(停牌)外,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中報成績單悉數出爐。Wind統計顯示,112家上市以來首次中報出現虧損的上市公司中,有25股在今年上半年的虧損額超過億元。

25家公司虧損超億

上市後首次出現中報虧損的公司中,有25家公司均虧損超過1億元。譬如,「中文在線」2019年上半年淨利為-1.51億元,該次虧損為「中文在線」在2015年登陸A股後的首次中報虧損。「京威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虧損額也超過億元。數據顯示,京威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虧損1.76億元,「京威股份」此次虧損為2012年上市後的第一次中報虧損。

虧損超億元的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虧損額超過5億元。其中,華燦光電、*ST康得、北新建材、鴻利智匯、東方園林、力帆股份虧損額在5億~10億元之間。

長安汽車在2019年上半年虧損22.4億元,居於兩市公司上市後首次中報虧損榜榜首。緊隨其後的龐大集團2019年上半年虧損額達到11.99億元。

據了解,長安汽車、龐大集團所屬申萬行業一級行業均為汽車行業。其中,長安汽車在1997年登陸A股,龐大集團在2011年成為A股一員。

長安汽車、龐大集團巨虧

大陸汽車市場從2018年3月首次出現負增長以來,已連續15個月下滑,汽車市場進入「低增長、負增長時代」。2019年上半年,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3.7%和12.4%,連續12個月呈現同比下降。

長安汽車上半年營收298.8億元、淨利潤-22.4億元,同比分別下滑16.2%和239.2%。營收和利潤的雙雙下滑,主要來自於銷量大幅下跌,2018年上半年,長安汽車銷量達120.7萬輛,而今年同期僅為82.5萬輛,同比下滑32%。

龐大集團上半年營收102.56億元,同比下滑62.17%;淨利潤-11.99億元,上年同期2.59億元;基本每股收益為-0.184元,上年同期為0.04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大陸首家登陸 A 股的汽車經銷商「龐大集團」正式提交了「破產重組」申請。業內紛紛感嘆汽車經銷商真正的苦日子來了,大陸汽車經銷商將迎三十年來最大倒閉潮,龐大集團破產僅僅只是開始,不是第一家更不會是最後一家。

上市時間最短、最長公司虧損狀況

從上市的時間來看,上海瀚訊上市僅半年,但交出的上市後首份中報即為虧損。據了解,上海瀚訊在2019年3月登陸A股,2019年上半年,上海瀚訊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為-0.15億元。

據悉,上海瀚訊(上海瀚訊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申萬行業一級行業為國防軍工,是在前期中國科學院和上海市政府投資了近2億元的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的基礎上成立的。

與上海瀚訊不同的是,112家上市公司中存在一些上市多年中報未出現過虧損的「老資格」成員,但在2019年上半年出現業績虧損的情況。數據顯示,有23家公司首現中報虧損的公司上市時間都超過10年,其中,匯通能源上市時間最長,距今已經有27年。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匯通能源在1992年上市。查詢歷年財報發現,2019年前,匯通能源上市後的中報未出現過虧損的情況。而在2019年上半年,匯通能源虧損0.01億元。匯通能源主營業務為風力發電、房屋租賃、物業服務等。

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中國國內需求依然低迷,中共官方的7月份數字顯示,經濟多項關鍵指標在下跌,表明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增大。

──轉自《大紀元》(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