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提前斷供 華為新手機不配谷歌應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德媒指,華為兩週後推出的新款手機Mate30將只搭載開源安卓系統,不預裝谷歌配套應用。法媒引述谷歌回應指,將不為Mate30提供應用許可。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禁售令已延緩至11月,谷歌此舉相當於對華為提前斷供。

據《德國之聲》稍早報導,華為計劃在9月19日發布其新一代旗艦手機Mate30。這將是華為在海外發售的第一款只搭載開源安卓操作系統、不預裝谷歌地圖、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務等配套應用的安卓智能手機。

報導說,華為新手機無法預裝谷歌應用的原因,是谷歌提前斷供。谷歌已向《法蘭克福彙報》確認,將不向華為Mate30提供配套應用的許可。

今年5月,美國政府推出了對華為的禁售令,但隨後宣布延後90天執行,暫緩令8月19日到期後,再次延緩90天,為美國的華為用戶轉換服務提供時間。這意味著在11月之前,谷歌仍然可以為華為提供應用授權。

目前暫不清楚谷歌提前斷供的原因。不過,近期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考慮到國家安全問題,10月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將不涉及華為問題,這可能意味著華為禁令將很難動搖。

對於中國國內用戶而言,華為手機不預裝谷歌地圖、YouTube、Gmail等配套應用並無影響,因為這些應用在中國本來就無法正常使用。不過,對於絕大多數國外用戶而言,這些配套應用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為用戶安全便捷的提供應用程序的谷歌PLAY商店,幾乎被視作是安卓系統的一部份。許多第三方應用程序也依賴於谷歌框架服務。

早在3個月前,谷歌將對華為斷供的消息,已令華為手機在國際市場上銷量暴跌。如今華為新手機確定不再搭載谷歌應用,將對華為的海外市場造成更大的打擊。外媒此前報導,華為在國內的多條手機生產線已經停產。

早前華為曾大肆炒作用自產鴻蒙系統代替安卓,但進入7月之後,華為高層表示鴻蒙「只是為物聯網開發」,手機仍然希望使用安卓。業內人士指,無論改換哪種新操作系統,都無法避開一個致命缺陷:無法像安卓和蘋果操作系統一樣,擁有成熟的應用程序群。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