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撤修例黨內擺不平?外交部港澳辦罕見拒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突然宣布將撤回修例,在香港和全世界引起巨大反響。但中共黨媒和官方對此異常低調,外交部和港澳辦罕見拒絕表態,令人懷疑中共內部分裂。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是中共對港人欲擒故縱。

林鄭宣布撤例已過去一天有餘,中共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中央社說,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從4日下午便陸續收到外媒提問,但一直未予回應。外界本以為,5日下午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可能有所回應。但是外交部發言人聲稱這「不是外交問題」,讓記者去問「有關部門」。此前港府有關香港反送中的重大表態,外交部發言人都會第一時間表示支持。

中共官媒方面,《新京報》及《北京日報》4日率先報導此事,但中央級媒體沉默許久後,才有新華社當晚在不顯眼的位置報導林鄭提出四項行動,對撤回修例則輕描淡寫。之後各大黨媒才統一轉發新華社通稿。

官媒相關評論也寥寥無幾。《中國日報》當晚則對外發表英文評論,但強調林鄭的決定「只是正式完成程序」。以往總是搶先評論重大事件的官媒自媒體,也只有中共中央政法委4日深夜提及林鄭「4項行動」,但評論重點仍放在「止暴制亂」。新華社4日有關香港的評論,仍然強調港澳辦3日記者會提到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下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對撤回修例隻字不提。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社交媒體上只評論稱,撤回修例「對香港是個好事」,結果照例引來網友一頓指責。

中央社報導,北京圈內人士對林鄭撤例依然眾說紛紜,討論重點依然是「這是否中央的意思」。有人認為這是林鄭突然先斬後奏,但多半認為「至少中央不反對」,還有人私下表示,「風向抓不準,要再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林鄭宣布撤例的同一天,《大紀元》刊登北京人士的爆料稱,習近平一名親信上月繞過中共港澳系統,直接給林鄭打電話,表示習近平全力支持她採用「一切可以動用的手段」解決香港問題,但此舉引起港澳系統的強烈不滿。

香港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中共港澳系統,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多年來都由江派把持。當今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也是出身上海幫。就在林鄭宣布撤例的前一天,港澳辦剛剛召開記者會,繼續強硬恐嚇港人。

有分析認為,中共各部門對林鄭撤例罕見的沉默,或顯示此事並未在黨內達成共識。

也有人猜測,官方對撤例異常低調的原因,只是難以面對此前煽動起來的仇港輿論。林鄭撤例的消息傳開後,海內外許多「粉紅」表示難以接受,紛紛指責中共為何要對「香港暴徒」妥協,甚至直斥「中美貿易戰你也認輸算了」。

還有北京圈內人士認為,中共宣布撤例可能是「欲擒故縱」的策略,目的是削弱港人抗爭的動力,孤立反送中陣營中的勇武派,以便進一步實施打壓。

許多港人則認為,中共此舉只是為了在「十一」前緩解壓力,而且林鄭在此事上還涉嫌玩文字遊戲,因為依照法律程序,港府完全可以立即撤回修例,林鄭宣布「動議撤回」是在耍陰謀詭計。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