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贏得貿易戰?美經濟學家:應祭出這些狠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美中貿易戰談談打打至今,儘管美方佔據上風,但中方仍然不願放棄多年來「海盜式」經濟模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前首席經濟學家莫里奇(Peter Morici)認為,川普總統必須對中共施以系列更嚴厲措施,才可能得到理想結果。

莫里奇在財經網站MarketWatch撰文表示,中共經濟體制異迥異於美國民主資本主義,這是一種「海盜式」商業政策,其不但藐視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也從不尊重其他西方規範。例如盜竊知識財產和強迫外商在中國生產,藉此奪走大量工作機會。此外,中共還利用大量山寨技術與財力,迅速擴充現代海軍並力推「一帶一路」計劃,對整個太平洋安全已構成威脅。

文章認為,儘管川普貿易戰已經成功令中共經濟成長減慢,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短期內卻不太可能求和——至少不會答應符合美國利益、讓華府認為可接受的條件。

他表示,雖然川普希望說服或強迫北京停止有損美國繁榮與全球地緣政治利益的商業行徑,但除非中共自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出現「系統性的變革」,否則川普的目標不將難以達成。

文章還稱,習近平領導的是共產黨專政政權,長期以來食言反悔的紀錄可謂不勝枚舉,且迄今未展現其磋商誠意。截至目前,中共尚未顯露願意讓步的跡象。因此,莫里奇直言,美中貿易談判已陷入僵局,川普早該意識到一點: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行不通。

現在的問題在於,中共一直把關稅報復矛頭對準美國農產品、傷害大多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民,同時還利用白宮內部鴿派(如財長姆努欽)與鷹派(如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路線分歧,在貿易談判上以拖待變。

莫里奇表示,中共有財力積累,也有一定打持久戰的實力,他們正在指望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民主黨候選人有望問鼎白宮,例如拜登(Joe Biden)和賀錦麗(Kamala Harris)等,則意味着美國立場將會軟化。

莫里奇明確指出,為了打破中共的幻想,川普必須給習近平「重重的一擊」,才可能有效。

莫里奇建議的「重擊」方式很多,包括:川普可實施強制性的進口許可證制度,終結逆差3,2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失衡;對美國出口商核發可轉售的許可證,用來向中國採購產品,但必須符合比例原則,即中國方面向美國採購愈多產品,就准他們在美國銷售更多產品;若是中方報復美國農民,就限縮他們在美國的銷售;另外再對「科技海盜」如華為等公司及中國的銀行,實施嚴厲的金融制裁。

莫里奇最後結論說,贏得幾場小戰役,成就不了大勝利。若想打贏美中貿易戰,白宮必須果斷行動,不能再舉棋不定。

莫里奇一直關注中美貿易戰,經常提出自己的觀點。9月日,川普總統曾經轉發了莫里奇的推文,稱關稅不會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中國的貨幣已經走低,這給了我們的進口商一個折扣。進口商還可以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找到供應商」。

(記者蘇越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