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啓談判 經濟學家:再頑抗或面臨經濟鐵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美中貿易官員9月5號通話,確定雙方將於10月初,在美國華府重啓高級別貿易談判。這意味著雙方原訂9月談判被推遲。

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和《彭博社》的報導,現在美中雙方的主要分歧包括:
1、中方要求美方取消所有新增關稅,美方反對,認為關稅是監督中方履約的槓桿;
2、美方要求中方修改法律,以保護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但中共強烈反對;
3、美方要求中方承諾採購大宗美國農產品,但中共對採購規模有異議;
4、中方採取拖延戰術,導致談判進展緩慢。

來聽一下專家的評論。

俞偉雄:「中國過去這30年走的路,我們叫做「重商主義」,是2、300年前的想法,就是說在與他國的貿易中,我要想盡辦法,佔盡他人的便宜。比如說我覺得出口好、進口不好,我就想盡辦法扶植我的出口。(盜竊)智慧財產權,能夠拿到那就拿。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一個掠奪型的經濟成長模式,沒有辦法永續下去。即使你想,人家也不願意。」

那麼,10月份的談判,北京的立場會軟化嗎?我們先看一下過去的8月,中國的經濟走勢。

1、宏觀經濟:中共8月14日公佈了7月的經濟數據,全面低於預期;
2、就業方面:從去年7月至今,中國僅工業的就業人數就減少了約500萬。
3、外資撤出:安邦諮詢認為,實際情況比商務部的數字可能要嚴重得多,尤以製造業撤出為主。
4、貨幣貶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11年來新低,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石油、食品、原材料成本上漲,可能造成輸入性通脹。
5、物價飛漲:豬肉價格同比大漲超過50%,通貨膨脹壓力加大。

這對下個月的貿易談判會有影響嗎?來聽專家的分析。

俞偉雄:「真正會把中國推回談判桌,達成協議的(因素),就是中國的經濟有多糟。糟到讓北京當權了解到,它們沒有本錢跟美國打長期持久的貿易戰,也許中國就會清醒了,然後達成結構性改革。最好就是能預測到會發生這個情況,就趕快跟美國達成共識。如果硬是一意孤行,最後就會面臨所謂經濟鐵幕。」

而美國經濟,雖然制造业數據出現3年来首次萎缩,但專家認為,美國經濟總體向好。這可能會讓川普有更多籌碼。

俞偉雄:「過去2年,我們看到一個叫『生產力』增長,其實表現的非常好,第一季是3.5%,第二季2.3%,這個好的生產力能夠持續下去的話,就代表美國經濟長期來講能回到3%的成長趨勢,那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另外最新公佈的哈佛/哈里斯民調顯示,67%的美國人「支持川普政府在貿易政策上對中共強硬」。這對正在爭取連任的川普,可能也將起到推動作用。川普本週已經警告,如果中共繼續拖延,等他連任後,談判條款只會更強硬。

新唐人記者林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