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房地產嚴冬 唐山一天六房企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在經濟日趨惡化的情況下,作為中共支柱產業的房地產也逃脫不了生死劫。根據日前中共法院的公告,河北唐山一地一天就有6家房企申請破產。業界認為,房地產使中共經濟脫實向虛後,最終可能走向死亡之路,中共經濟模式受到質疑。

中共法院公告網顯示,8月17號,河北唐山一地就有6家房產公司被公告破產。

此前,大陸證券日報報導,今年上半年全國已經有271家房地產企業宣告破產清算,其中包括老闆上了胡潤百富榜的銀億地產。

法院公告還顯示,8月份22天內,全中國有32家房企破產,其中絕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產企業,包括廣州老牌房企「廣州粵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最大房企「振興控股集團」、上海「華房房地產置業有限公司」等。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 中國電建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甚至用1元底價,轉讓河南中新置業有限公司51%的產權。

爛尾樓更是隨處可見。甚至連各地政府投資的旅遊項目,也因為資金鏈斷裂,遭遇爛尾厄運。

中國江蘇省丹陽投資董事長、首席投資官康水躍今年7月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估計,2019年中國房地產企業破產數量將超過600家。

大陸房地產的龍頭房企「恆大集團」, 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也下降了近五成,獲利則出現10年來最大跌幅。另一龍頭房企「碧桂園」,今年上半年則裁員約15000人。

大陸經濟學者劉先生:「中國這種經濟模式—以國家來運作房地產, 基本上走到盡頭了,以賣地來拉動經濟,然後搞房地產,也沒有能力繼續持續了。」

而房企的債務也高得驚人,據報導,恆大已經揹負高達1000億美元的債務,截止到去年年底,恆大已向供應商開出價值近200億美元的欠條。

據大陸金融数据「Wind統計」顯示,2019年以來,大陸房企境內外合計發債規模已達6047億元人民幣。2017年至今,房企境外發債規模已經超過萬億,其中絕大部分是美元債。今年前7個月,大陸房企海外發債發行量已頂上2017、2018年全年的數量。

中共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不斷將人民幣貶值後,造成房企的海外發債成本更加水漲船高,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啟動提前贖回美元債券,這樣使得揹負沉重債務的房企更加雪上加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債務率、槓桿的問題、過度借貸的問題,一直是個問題,現在越來越嚴重,現在人民幣又貶值,中國外匯存底接近枯竭,生產力下降,肯定是破產大規模的發生。」

大陸經濟學者劉先生認為,儘管中共採取限售限購等多種方式維持房市,但已經無法維持高房價,房地產泡沫破裂、房價下跌將成為大趨勢。

劉先生:「中國房地產危機的話,它這個危機很大,不但影響銀行,我覺得有可能影響執政黨的地位,中國的經濟基本上都是以國企、國家投資來拉動經濟,中國老百姓需求對中國經濟增長影響很有限,以國有經濟主導的,所以房地產宏觀調控這種模式會受到質疑,人們也會對它失去信心。」

據大陸媒體報導, 中共已經開始討論是否將房地產繼續作為支柱產業的問題。中共發改委提出,過剩流動性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領域,房地產長期過度增長帶來房價過快增長,引起民怨,要對房地產商徵收暴利稅或空置稅,對居民住房轉讓所得稅要提至50%,要放棄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還要取消期房銷售制度等。

而中國的房地產龍頭企業也開始了轉型之路,2018年,碧桂園成立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並高調宣布將機器人業務列入公司未來三大重點方向。「融創中國」也在2018年成立融創文旅集團公司。恆大集團則投資了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外界認為,曾經給中共經濟帶來虛胖增長的房地產,可能面臨死局。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