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攪局?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離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林鄭月娥4日突然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後,一直抹黑、恫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中共外交部、港澳辦、中聯辦及中央級黨媒,在幾個小時內集體失語,使得中共高層內鬥再度公開化。有消息說,接下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被調職。

總部在香港的人權民運信息中心5日披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在10月份的中共四中全會之後會被調職。報導說,其實中聯辦,港澳辦的言行,對香港人的影響已越來越小,無論它們去說什麼,香港人已不在乎,而「人民日報」及「央視」說什麼香港人也不在乎,因為年輕人已經快速成熟,香港的民主已勝利在望。

截止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3個月,上述消息傳出的前一天傍晚(9月4日),林鄭月娥突然會見建制派人士,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

林鄭宣布撤例後,中共內部接連出現詭異現象。

其中中共外交部,在21小時後舉行了例行記者會,以「不是外交問題」為由,拒絕回應媒體相關提問。而人民日報海外版卻發文:「港獨」勾連「台獨」終究死路一條。新華社也評論稱,「政治黑手直指分裂國家,具有極度的危險性」。

中共政法委更是連夜發文宣稱,「留給激進份子的時間不多了」。而前一天還在恫嚇「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顏色革命」等的港澳辦、中聯辦等機構也集體噤聲。

台灣《中央社》刊發特稿稱,4日上午,當港媒傳出林鄭月娥下午4點將會見建制派人士,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之後,中共外交部及港澳辦,一直被媒體追問,但这两个单位都沒回應。而他们全程都在緊盯林鄭的動向,乃至於直接向與會者打聽。

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南海確有可能繞過了港澳辦系統,直接授意林鄭。同時凸顯中共高層分裂已經公開化。

在此之前,路透社3日剛剛曝光,林鄭的閉門講話錄音,林鄭稱,如果有選擇的話,她會辭職,她還稱,北京不會動兵等。

但在幾個小時後,港澳辦便召開新聞發布會,嚴詞拒絕香港「雙普選」,同時恐嚇動用緊急法。

《大紀元》4日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說,8月23日,習近平结束甘肅考察回到北京的當天,習的親信、某政治局委員,繞過港澳辦和中聯辦,親自給林鄭打電話,傳達習的意思:

一,不會出兵,要求特區政府動用一切手段解決問題;二,全力支持林鄭執政。

據稱,這使得過去幾週內意氣消沉的林鄭月娥戰意大增。香港警隊則於8月24日、25日再次採取強硬措施,並於8月30日大肆抓捕知名活動人士,31日,港警再度加大鎮壓示威者的力度,除了出動水炮車並發射真槍實彈,港鐵血洗太子站等。

北京消息說,這是因為習近平直接和港府接觸並下達指令,引起了港澳系統的不滿。一些中共黨媒也突然提高恐嚇港人的調門,甚至指責示威者試圖「奪取政權」,港澳辦發言人則強調出兵「合法」,同時警暴升級,意圖擴大事態。

在香港局勢惡化到幾近失控之際。林鄭突然宣布撤例。而4日當天,消息透露習近平直接向林鄭授權,時機顯得非常微妙。

習嚴查香港假情報來源

7月份,有香港01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香港反送中浪潮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因為當初中聯辦、港澳辦等部門呈上去的報告寫得頗為樂觀,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消息人士說,為此習近平醞釀對香港整個工作系統展開大檢討,同時嚴查香港假情報來源。

多方消息顯示,港府和港澳系統此前給北京提供虛假情報,將北京拖入困境。有港台媒體多次引述中共和港府的內部信息透露,北京完全主導香港局勢,將外界輿論譴責對象引向習近平。

香港一直被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也是江澤民的人馬。韓正曾兩次南下,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每次韓正南下之後,香港的矛盾都呈現激化狀態。

8月23日,大紀元引述一位在港紅二代的話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習認為,他們在繼續執行江系核心人物曾慶紅的那一套政策,港澳辦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

這位紅二代還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習近平腹背受敵,香港問題顧不過來。故長期由江澤民勢力集團第二號人物曾慶紅、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等,在港坐大,不斷製造亂局,以逼迫習近平下台。

他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著幹。

對於香港問題未來如何處理,該紅二代表示,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以「身體有問題」等方式辭職。

如今傳出王志民將在10月份被調職的消息,似乎印證了上述說法。

公開資料顯示,王志民生於1957年4月,是福建仙遊人。2017年9月,王志民接替調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的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現任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據《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文章分析,王志民還身兼中共香港工委書記,在中共黨治架構中,其在香港的權力,高於林鄭月娥。在最近的香港反送中風波中,王志民受命北京,藉林鄭在港發起修訂逃犯條例,本來靠的是立法會內的地下黨員。

據知,反送中運動已經令立法會癱瘓。而林鄭則失去市民的支持,無法施政下去。當時王志民,曾兩次召集親共派人士接受訓話。而不讓林鄭辭職下台,是因王志民不能以特首身分親自出面指揮鎮壓示威者的行動,要留著林鄭作為他的替身。

公開資料顯示,現屆中共港澳協調工作小組成員有5人:組長是韓正,副組長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統戰部長尤權,外交部部長王毅,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而習江一直爭奪港澳控制系統,這就是香港亂局越來越惡化的原因。

曾在香港做了7年資深記者的楊光認為,中共一直有兩個中央,香港是習江斗的重地,江曾逼宮習近平出兵鎮壓,而一旦出兵鎮壓,習等於政治自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