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會晤默克爾 對香港局勢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6日中午,正在北京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李克強舉行共同記者會時表示,希望中方能和平解決香港情勢,李克強回應說,中方希望香港避免出現動盪。

默克爾在記者會上表示,她與李克強在會談時,討論了香港問題,認為香港當前的局勢需要和平解決,呼籲中方給予香港市民權利和自由。李克強重申,中央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又表示中方希望香港避免出現動盪,要相信中共有能力處理問題。

默克爾還提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全世界,希望儘快解決。

根據事先公布的行程,默克爾6日晚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並會談。

這是默克爾自上台後,展開的第12次訪華之行,在為期兩天的議事日程上,除了與中共領導人會面之外,也包括與中國大學生們的會面。

在默克爾按計劃啟程前,香港知名活動人士黃之鋒,在一封公開信中向聯邦總理求助。德國議會的多個黨派的外交政策發言人,也紛紛呼籲總理訪問北京期間與中共領導人談論香港危機,要求北京恪守一國兩制承諾。

大赦國際在4日發布的聲明中,希望默克爾提醒中方遵循國際法的義務,保障香港的人權。該組織認為,應該通過獨立的調查,澄清香港警方過去幾週,在使用暴力上的責任。

大赦國際還呼籲默克爾,將中方整體的人權狀況作為會談議題之一,「 德中對話中令人不快的話題也必須談,而中方的人權政策始終是令人不快的話題之一。」

雖然眼下美中貿易戰正酣,香港抗議活動持續,北京氣氛緊張。默克爾是否與異見人士見面尚未明確,過往的訪華期間,默克爾都曾與異見人士見面,如去年她訪華期間,她曾與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太太李文足,及維權律師余文生太太許艷見面。

而外界估計,默克爾與習近平會面時,可能會提及香港民主示威抗爭遭打壓,關切將因此影響德中經貿關係。

中共是德國最重要的供應國,同時是繼美國和法國之後,德國出口商品最重要的買家。 2018年,兩國貿易額達到1993億歐元。但中共不僅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而且也是經濟上的競爭對手。

今年年初,德國工業聯合會在一份基本方針文件中發出警告,要提防中共「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的「系統競爭」。經濟學家認為,德國正面臨經濟衰退的威脅。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有可能會促使德國繼續努力改善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出現了大問題。中共官方公布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降為27年來最低,不少經濟學家都預期,中共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跌破6%,且官方目前的刺激措施不足以支撐經濟。

在野的自民黨(FDP)外交政策專家吉爾-薩勞伊(Bijan Djir-Sarai)對默克爾此次訪華的時間提出批評。他呼籲默克爾對中共領導人立場明確地表示,任何進一步干預和對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動都將帶來嚴重後果。

這位自民黨人認為,目前發生的狀況,無法讓兩國領導人只談改善經貿關係,鑒於中國舉足輕重的經濟意義,可以感受到,德國聯邦政府在批評中共方面明顯謹小慎微。

為期兩天的行程中,默克爾還將在北京出席德中論壇和德中經濟顧問委員會的會議。然後到武漢訪問多家企業及華中科技大學。隨同訪華的是一個龐大的德國經濟代表團,但沒有聯邦議會成員。

綠黨政治家努里普爾說,在德中關係中,經濟被置於首要位置,而經濟上的依賴性與捍衛人權產生了利益衝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