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首次就香港表態 強調「港人治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會上呼籲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平解決香港問題。中共總理李克強回應稱支持「港人治港」和港府「依法止暴」。這是中共最高領導層首次就香港局勢表態。

9月6日,默克爾李克強在北京大會堂召開聯合記者會。默克爾呼籲北京儘力避免暴力,通過和平對話解決香港問題。她表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了香港公民自由權益,該協議仍然有效。

李克強回應稱,中方希望避免香港出現動盪,北京「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隨後表示,為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北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最高層首次就此公開表態。

觀察家注意到,李克強先強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然後才提「港府依法止暴制亂」,這與中共港澳辦和外交部的調子明顯不同。這兩個機構此前多次講話中隻字不提「港人治港」,並不斷給香港抗議者加重定性,還多次威脅動用「香港緊急法」或派軍隊鎮壓。

此前有媒體報導,李克強傾向於和平解決香港問題。這次李克強雖然是被迫回應默克爾要求,但其公開表態和港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修例相呼應,或顯示北京最高層對港政策有所調整。

近期以來,香港政局顯得頗為詭異,外界認為中共內部圍繞香港的激烈權鬥已接近公開化。

9月2日路透社引述林鄭一段閉門會議錄音報導,林鄭稱北京不會出兵香港,而是計劃和抗議者打「持久戰」,她還表態願意「辭職謝罪」云云。3日,港澳辦隨即召開記者會,則繼續用「恐怖主義苗條」、「陰謀奪權」等定性恐嚇港人,並再次威脅升級暴力鎮壓。4日,林鄭突然宣布撤回修例,中共黨媒近乎集體失聲,中共外交部和港澳辦拒絕回應,顯示林鄭此舉似乎令這些機構措手不及。

與此同時,《大紀元》引述北京內部消息稱,習近平親信早前繞過中共港澳系統,直接給林鄭打電話,表示全力支持她使用「一切可以動用的手段」解決香港問題,這引起港澳系統強烈不滿,不斷試圖攪局。

香港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港澳系統大多出自他的門下,目前負責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也是上海幫的韓正。而主管宣傳的王滬寧也是出身上海。香港被指已成為中共內鬥的前線戰場。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