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當着李克強的面 打臉中共外交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日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展開為期兩天的訪華行程,當天與李克強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她提到香港問題,並明確表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有效,希望北京繼續遵守。之前,中共央視和外交部多次辯稱,這一聲明已經過時。

9月6日上午,德國總理默克爾乘專機抵達北京後,前往北京大會堂,與中共總理李克強進行了會晤。德國駐華大使館稱,雙方會談圍繞雙邊關係、經濟政治及國際議題。

這是默克爾第12次訪華,此次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數月、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之際。默克爾臨行前,德國政界、人權組織和德國媒體紛紛敦促默克爾為香港發聲。

默克爾和李克強兩人會晤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默克爾在記者會上呼籲北京,和平解決香港問題,指出「只有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她還強調,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1984年所簽訂的協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公民的權利和自由,該協議依然有效。

而在整個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中共央視及外交部等多次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過時,如今默克爾當着李克強面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有效,被認為打臉中共。

而李克強則在回應中則重複了中共的一貫說辭,所謂的「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

但在新華社的報導中,兩人聯合記者會內容及談及香港的部分,全部被屏蔽,只提一句兩人「共同會見了記者」。默克爾參加歡迎儀式的畫面也沒出現在官媒畫面中,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3個月。反送中爆發之初,6月12日,中共駐英國大使在接受BBC採訪時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稱那是「歷史文件已經完成其使命」。

中共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言人也曾多次辯稱,這一聲明已經過時,甚至還對英國方面提及這一聯合聲明予以冷嘲熱諷。

8月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均就香港問題表態,呼籲北京履行承諾,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同時警告若香港發生暴力事件,華府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8月20日晚,央視在《新聞聯播》播出國際銳評指責彭斯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協議直接掛鉤「干涉中國內政」,並且聲稱這一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指責彭斯「拿一份過時無效的文件干涉中國內政,或淪為國際笑柄」。

但彭斯沒有成為「國際笑柄」,中共央視的表態在推特上已成為「國際笑柄」。

網民紛紛嘲諷:「《中英聯合聲明》無效了,那香港就還是英國的唄?」;「央視稱《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文件,是否意味着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蠢貨最擅長搬石頭砸自已的腳!」

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之國際條約的性質,為法學界和國際社會普遍承認。

早在1997年,香港執業大律師胡鴻烈就撰文稱,「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是一項國際條約,有拘束中英兩國法律效力,因此其效力原已超越兩國的憲法。香港特區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是我國根據聯合聲明所承擔的國際性義務,並在聯合國登記了這項承擔。」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期也曾表示:「《中英聯合聲明》自30年前簽署以來,時至今日依然有效。這是一部在聯合國備案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現在也具有效力。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默克爾訪華提香港 德媒體籲對中國少些依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