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咖啡記你友誼40年 土耳其咖啡列非物質遺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喝你一杯土耳其咖啡,記你友誼40年。」土耳其咖啡以其濃稠芳香、特殊煮製技術和供應方式聞名於世,不僅是該國文化遺產之一,也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典禮場合不可或缺的一環,且受到文學與歌曲頌揚。

中央社報導,「土耳其咖啡文化與傳統」於2013年12月5日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調煮時,首先將新鮮烘焙的咖啡豆磨成細粉,然後將咖啡細粉、冷水和糖一起放入特殊的土耳其咖啡壺(cezve)中,在爐子上慢慢煮,以產生理想的泡沫。

土耳其咖啡從不會在煮好後才加糖,主人或咖啡館服務人員一定會先問客人加不加糖。在堪稱老安卡拉樣板的哈曼歐努(Hamamonu),或伊斯坦堡地標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可以看到咖啡館師傅會在加熱的沙子裡調煮土耳其咖啡。

根據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官方網站,土耳其咖啡都是以小杯飲用,搭配一杯水,主要是在咖啡屋裡飲用,人們在那裡會面交談、分享消息、看書,「這個傳統是好客、友誼、優雅及休閒的象徵,彌漫在社會各階層中」、「土耳其咖啡的知識與儀式是由家庭成員透過觀察與參與非正式地傳承的」。

土耳其咖啡都是以小杯飲用。(視頻截圖)

掛著招牌的咖啡館在土耳其大街小巷比比皆是。土耳其國家旅遊局網站介紹,在歷史上曾受鄂圖曼帝國統治的土耳其、希臘和巴爾幹半島國家,都飲用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人有句諺語:「喝你一杯土耳其咖啡,記你友誼40年。」許多土耳其人還會用喝土耳其咖啡殘留的渣痕算命,讓它增添些許神秘色彩。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