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屆威尼斯電影節揭曉 《小丑》摘最佳影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8日訊】當地時間9月7日晚,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在意大利威尼斯舉行,所有獎項一一揭曉。最受矚目的最高榮譽金獅獎由美國超級英雄類電影《小丑》(Joker)奪得,法國電影《世界的勝利》(Gloria Mundi)的女主角阿麗亞娜·阿斯卡里德(Ariane Ascaride)摘得影后,影帝歸屬於《馬丁·尹登》(Martin Eden)的男主角盧卡·馬里內利(Luca Marinelli)。

由DC漫畫改編而成的《小丑》此次奪得金獅獎,也是超級英雄電影首次拿下歐洲三大電影節的最佳影片。該片的故事背景設置在20世紀80年代,講述一位生活陷入困境的脫口秀喜劇演員漸漸走向精神的崩潰,在哥譚市開始了瘋狂的犯罪生涯,最終成為了蝙蝠俠的宿敵「小丑」的故事。

《宿醉》(The Hangover,港譯:醉爆伴郎團,台譯:醉後大丈夫)的導演托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不僅執導影片,而且與斯科特·西爾弗( Scott Silver)合作創作了劇本。

《小丑》(Joker)的導演托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開心領獎。 (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扮演「小丑」一角的男演員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曾獲得奧斯卡男主角提名,也是金球獎最佳男主角。2017年,他曾憑藉《你從未在此》(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港譯:獨行煞星,台譯:失控救援)奪得戛納電影節影帝。

法國電影《世界的勝利》(Gloria Mundi)的女主角主演阿麗亞娜·阿斯卡里德(Ariane Ascaride)摘得影后。 (Theo Wargo/Getty Images)

捧得影后的阿斯卡里德,是《世界的勝利》導演蓋迪吉昂的御用演員,兩人也是夫妻。影片中,她扮演一位母親和新晉祖母,表演自然真實,既有堅韌,也有溫情。領獎時,她顯得開心又俏皮,當場示範表演說「樂暈了」。

《馬丁·尹登》(Martin Eden)的男主角盧卡·馬里內利(Luca Marinelli),奪得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影帝。 (Theo Wargo/Getty Images)

現年83歲的英國演員朱莉·安德魯斯(Julie Andrews)、69歲西班牙「鬼才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雙雙獲頒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

83歲的英國影星朱莉·安德魯斯(Julie Andrews獲頒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 (Theo Wargo/Getty Images)

本屆電影節8月28日開幕,此前,多位知名導演攜作品入選今年的主競賽單元,包括是枝裕和的《真相》、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我控訴》(J’accuse)、羅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的《關於無盡》(Om det oändliga)、詹姆斯·格雷(James Gray)的《星際探索》(Ad Astra,港譯:星際任務,台譯:星際救援)等影片。

香港導演楊凡執導的《繼園台七號》獲得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Theo Wargo/Getty Images)

華語電影方面,共有五位導演的作品入圍。其中大陸導演婁燁執導和鞏俐主演的《蘭心大劇院》、香港導演楊凡的《繼園台七號》入圍主競賽單元。《繼園台七號》捧得「最佳劇本」獎,成為唯一獲獎的華語電影。而有實力去衝擊影后的鞏俐,則憾失獎項。

獲獎名單: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最佳影片:《小丑》(Joker)/托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

銀獅評委會大獎:《我控訴》(J’accuse)/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最佳劇本:《繼園台七號》/楊凡

銀獅最佳導演獎:羅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關於無盡》(Om det oändliga)

最佳男演員:盧卡·馬里內利(Luca Marinelli)/《馬丁·伊登》(Martin Eden)

最佳女演員:阿麗亞娜·阿斯卡裡德(Luca Marinelli)/《世界的勝利》/(Gloria Mundi)

評審團特別獎:《黑手黨不再是曾經》 (La mafia non è più quella di una volta)

新晉演員:托比·華萊士(Toby Wallace)/《乳牙》/(Babyteeth)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最佳影片:《我控訴》/羅曼·波蘭斯基

地平線單元及國際影評人周獎:《白上加白》(Blanco en blanco)/提奧·科特(Théo Court)

地平線單元

最佳影片:《亞特蘭蒂斯》(Atlantis)/瓦連京·瓦夏諾維奇(Valentyn Vasyanovych)

最佳編劇:傑茜卡·帕呂(Jessica Palud)/《回來》(Revenir)

最佳導演:提奧·科特/《白上加白》

最佳男演員:塞米·鮑亞吉拉(Sami Bouajila)/《比克·哈梅內伊:兒子》(Bik Eneich – Un Fils)

最佳女演員:瑪爾塔·涅托(Marta Nieto)/《母親》(Madre)

評委會特別獎:《判決》(Verdict)

最佳短片:《親愛的》(Darling)

最佳處女作:《你會在20歲時死去》(You Will Die at 20)

威尼斯經典獎

最佳公映紀錄片:《巴班克:當我死時告訴我》(Babenco – Alguém tem que ouvir o coração e dizer: Parou)

最佳修復電影:《入謎》(Ekstase)

終身成就獎:朱莉·安德魯斯、佩德羅·阿莫多瓦

VR電影單元

最佳VR影片:《The Key》

最佳VR體驗:《A Linha》

最佳VR故事:《Daughters of Chibok》

酷兒獅獎:《酒吧王子》(El Príncipe)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