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提前逼停集會製造衝突 港人美領館請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9月8日,港人在遮打花園集會,並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館請願,要求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港警本已批准集會遊行,但下午突然半途逼停集會,關閉附近地鐵站,並開始暴力清場。

當天下午1時,港人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人潮很快擠爆遮打花園。下午2時15分左右,遊行隊伍由遮打花園出發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途中人群不斷加入。儘管港鐵關閉中環地鐵站,但是人群還是不斷在向美領館聚集。

 

大紀元和新唐人公布的視頻和圖片顯示,人潮逼爆遮打花園和沿途道路。但一貫幫中共掩蓋真相的一些美國左媒稱,參與人數「數以千計」。以前香港數次過百萬人大遊行,這些左媒描述的數字均為「數以萬計」。

圖為遊行隊伍到達花園道。(余鋼/大紀元)
遊行隊伍舉著各種標語,並沿路高叫口號。(余鋼/大紀元)

此前,港警已對集會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有效期至晚上10點,遊行的通知書限期是下午5點半。但下午4點左右,警方突然要求主辦方於4點45分提前結束集會,導致大批市民未能進入遮打花園,在德輔道中及金鐘道聚集。

同時,因為港警關閉了附近數個地鐵站,特別是遊行終點的地鐵站,示威民眾疏散困難。防暴警察從遊行半路殺出,開始暴力清場。有防護裝備的年輕示威者被迫再次衝上前線,掩護沒有裝備的人士撤退。警民雙方在多個地點再次對峙。

港警宣稱有「暴徒」破壞地鐵站,並在多處縱火。但港人公布的大量照片和視頻顯示,許多警察偽裝成示威者破壞設施、投擲汽油彈。外界普遍懷疑,港警宣布的所謂示威者「暴行」,都是中共自己在刻意製造鎮壓藉口。

在集會被迫結束後,美國駐港澳總領館前的請願活動仍在繼續。一些參與集會和遊行的市民舉著美國國旗出席。市民們口號聲不斷,人們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自由而戰」等,亦有人手舉「川普總統,請解放香港」等標語。

美國國會將於9月9日復會。多名國會議員呼籲復會後儘快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權利。有香港民主派議員訪美後透露,該法案獲得多數美國議員支持,很大機會將獲得三分之二通過,如此總統將沒有機會否決。

港人發起《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和美領館請願行動,許多人舉著美國國旗。(余鋼/大紀元)

該法案要求每年審核香港自治權,以決定是否再給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法案還要求對壓制香港自由的中共和港府官員進行制裁。法媒指,該法案令中共如坐針氈。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