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20條促消費 買不起水果買汽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在出口下降,投資無處可去的情況下,中共把拉動經濟的目光,再一次集中投向了老百姓的錢袋子。日前中共當局推出了20條促進消費,拉動經濟的措施,聲稱要釋放汽車消費潛力等。不過,業界認為,在國內民眾買不起水果、豬肉的情況下,用政策刺激百姓去買汽車,恐怕無濟於事。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前不久發布了20條「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意見書聲稱:中國經濟增長模式,正由出口、投資拉動型,向消費拉動型轉變,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和巨大潛能所在,國務院將密切出臺各種消費利好政策。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總體來說,中國老百姓根本不感興趣它那各種方案,因為被房地產給擠占了,人們都背負了很大的債務,沒有能力去消費了。人們也不敢生病,擔心被辭退,或丟了工作。尤其物價飛漲,人們只是為了每日的必備生活,壓力已經很大了,再讓人們去進行更多的各種消費是不太可能的。」

大陸媒體報導說,在這個中共國務院發布的「促消費20條」中,汽車、「夜經濟」成了關鍵詞,部分地區在逐步放寬或取消汽車限購。

不過,在中國,能買得起車的,屬於先富起來的人群。根據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建的計算,這個人群只有3.3億人,他們的人均GDP(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在2萬5千美元以上,而其他的10.5億人口,人均GDP都在4,500美元以下。

王建向路透社表示,在2010年當時先富起來的那批人群中,他們購置的房、車已經陸續完成,去年,房、車市場的需求量突然掉頭向下,顯然是市場對房、車的需求,越來越接近「天花板」,所以,在主體民眾有能力購買房、車之前,龐大的產能,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將失去需求對象。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實際情況是,絕大部分民眾連水果都吃不起,何況買車。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水果正常的情況下吃不起了,(價錢)至少有翻倍的感覺,在這種體制下,在這種國際環境下,在中美貿易、香港事態緊張惡化的情況下,外資出逃,對外出口又不行,國內物價飛漲、企業倒閉、失業增加都很正常的。」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一旦出現放緩跡象,中共往往通過增加投資來刺激經濟。2008年經濟危機來襲時,中共故技重施,推出的「四萬億」投資計畫,多年來被經濟學家詬病為「飲鴆止渴」。

這「四萬億」的投資刺激計畫,雖然維持了短期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卻使政府債務激增,產能過剩加劇,直到今天還在消化其中的「惡果」。

任中道:「整個中國就是靠債務支撐起來的,整個經濟其實現在是命懸一線。一旦債務的危機爆發,那可能是很可怕的,這個債務的危機也包括了企業,比如今年房地產企業的債務,也要還很多,各個企業發行的債務也不斷出現違約。」

目前,伴隨外國企業不斷遷出的,不再只是中國的小企業,連中國大牌、老牌、明星企業,也因為資金鏈斷裂而紛紛破產。

在出臺以消費來帶動經濟的政策之前,企業倒閉潮,已經使中共當局非常頭疼。據大陸媒體報導,政府的紓困資金,已經成為一些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先是企業破產在先,然後那些壞帳率比較高的銀行馬上跟隨其後,就會波及到更多的銀行,所以這個逼著中共下一步還要繼續印鈔,中國通貨飛漲可能很快就會來,現在已經出現急遽的通貨膨脹問題,豬肉、食品、水果、蔬菜漲價已經非常明顯,下一步就會加速漲價。」

7月底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還提出:為了挖掘「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還要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農村消費。

業界認為,在企業倒閉,缺乏農作經驗的農民工被逼還鄉,農村人口失去收入來源的情況下,真不知道中共還有什麼政策,能促使錢囊扁扁的農民掏錢消費,來幫它增加國內生產總值。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