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曝談判細節:回到中方反悔前方案 糾正「7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美中雙方同意在10月重返談判桌。白宮貿易顧問、談判代表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美中新一輪談判將繼續從5月未達成的貿易協議談起,因為這份協議已妥善處理了中共貿易不公行為的「七宗罪」。同時,納瓦羅強調,美國不會退讓。有學者分析稱,從中共官媒近期的輿論導向看,中方存在妥協的空間。

雅虎財經網9月8日公布專訪內容顯示,納瓦羅提到,美中新的貿易談判仍將繼續處理中共貿易不公的「七宗罪」。

納瓦羅8月曾列舉出中共貿易不公的「七宗罪」,包括:1)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2)強制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3)侵入美國的計算機並竊取商業機密;4)向美國的市場傾銷商品,使美國公司破產;5)對中共國有企業進行大量補貼;6)向美國出售芬太尼;7)進行貨幣操縱。

納瓦羅表示,今年5月初,美中曾達成一份150多頁的協議,涉及上述7個主要方面,以及相應的執行機制。他認為,當時已經「完全處理了所有這些結構性問題」,甚至連段落和標點符號都談好了,但遺憾的是,北京最後並未同意簽署。

納瓦羅表示,這份協議是雙方未來談判的基礎。「從很多方面來說,貿易協議(達成與否)將取決於中方如何做。」

他說:「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政的兩年半中,改變了美國對中國問題的理解。目前在強硬應對中共方面,川普得到跨黨派人士及公眾的有力支持。」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邁倫‧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是多次參與美中談判的資深人士。他在9月8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我認為,習近平想要達成協議。問題是他們是否會等待美國大選。」

布萊恩特說:「如果他們(北京)認為會在大選以後獲得更好的協議,我認為這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無論川普總統獲勝還是民主黨獲勝,中國(中共)都將面臨同樣的難題。從現在開始的16個月,談判不會變得更容易……事實上,可能會更困難。」

學者:中方可能妥協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引述清華大學前政治學系講師吳強分析認為,美中雙方談判代表團在5月份舉行的第11輪談判細節曝光,是為下一輪談判做鋪墊。他認為,“中共可能妥協,基本上在表明談判的困難。”

9月3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發表講話,指中共的發展已經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

習近平要求中共高官「該鬥爭的就要鬥爭」。在新華社2000多字的通稿中,習多達58次提到「鬥爭」這一關鍵詞。

上述講話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正深陷兩個危機,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而習近平拋出「鬥爭論」來保障權力的穩固,實際上是暴露了他來自於黨內的挑戰,表面上鬥美國實則鬥政敵。

對此,吳強認為,目前,北京高層提出所謂的偉大鬥爭,實際上是準備在談判中妥協。而習近平同時扮演「紅臉」和「白臉」的角色,這是中共集權體制無法避免的尷尬,「他無法由黨內的兩派來分擔或緩衝這樣一個矛盾,即所謂主戰和主和派的矛盾。」

吳強認為,中美之間下一輪談判會達成階段性協議,令談判不至於破裂,但談判卻是持久的。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週日(9月8日)公布的數據,按美元計算,8月以美元計價進口同比下降5.6%,出口超預期同比下降1%;而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跌幅擴大,同比下降16%,7月份同比下降則為6.5%。

《華爾街日報》稱,8月份中國對美出口的下降幅度增大,這是中美持續一年多的貿易戰期間所發出的最新經濟警告。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