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關係微妙 李嘉誠再對香港局勢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日前,香港政府宣布撤回修例,港警則繼續升級恐怖鎮壓,局勢持續緊張。當此時刻,被指與習近平關係疏遠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度開腔,呼籲當局對年輕人「網開一面」。有分析指,香港局勢與許多中共權貴利益相關。

9月8日,李嘉誠到訪香港慈山寺,對一班香港青年講話。他呼籲示威者要「體諒大局」,但同時又要求執政者對這些未來的主人翁能夠「網開一面」。他說,「雖然法律與人情有衝突,但是什麼事,在政治問題都要兩方面,大家能夠為對方想一想,很多大事可以化為小事。」

這是李嘉誠第二次就反送中表態。此前8月16日,他曾在多家港媒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並勸諭「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但並沒有指明勸諭對象。有人認為李嘉誠暗批北京,也有輿論指其試圖兩邊討好。

李嘉誠第二次發聲的背景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將撤回修例,並與香港市民展開「真誠的對話」。有人認為這是港人抗爭的一次勝利,也有人認為這只是北京在「十一」之前試圖暫緩局勢。不過,香港官民之間的緊張關係毫無緩解跡象,港警繼續升級暴力鎮壓,港人則認為退無可退,堅守「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就在李嘉誠二次發聲的次日,《蘋果日報》發文稱,李嘉誠7年來從來沒有機會和習近平單獨見面,與北京的關係已大不如前。

文章說,鄧小平曾經兩次親自接見李嘉誠,其後掌權的江澤民同樣對李嘉誠青眼有加,不但多次會見,江每次訪港一定入住李嘉誠旗下酒店,對李在大陸的生意更有諸多「照顧」,共同發財。到了胡錦濤時仍對李禮讓三分,2010年在深圳特別安排與李單獨會面10分鐘。但是習近平掌權至今6年多,從未單獨會見李嘉誠。2016年9月,新華社旗下媒體痛批李家從大陸大舉撤資,高叫「別讓李嘉誠跑了」,這也從側面反映出李嘉誠和北京現當局的關係。

不過,香港由江派大佬曾慶紅掌舵多年,在江澤民「悶聲發大財」政策指導下,香港早已成為中共權貴們藏富和洗錢要地,香港諸多大型財團都被指和中共高層有拉扯不斷的利益關聯。

有美媒引述北京消息稱,因為牽扯高層權貴利益,北京內部就香港問題分為互相對立的兩派。對於一些權貴而言,他們寧可香港獨立,也不願武力鎮壓,因為一旦香港變成臭港,他們在港利益將會受到極大損失。

8月7日,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高層在深圳會見香港數百名代表。港媒消息指,中共官員以「在香港實施大陸法律」威脅香港各界人士,其中也包括逼迫那些和中共權貴們利益相關的商界人士,表態支持北京的強硬路線。之後,香港一些商界大佬才陸續發聲。

日前,港府雖然宣布撤回修例,但是中共的恐怖手段仍在升級。在8月31日太子站「屍殺列車」慘案後,香港又開始密集出現可疑的「自殺」事件。有分析指,中共開始以令外界抓不到確切證據的恐怖屠殺,來恐嚇港人停止抗議。不過,香港抗爭者們依然毫不退縮,他們多認為這已是香港最後一戰,一旦失敗將成為下一個新疆。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