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香港修例做孟晚舟案籌碼? 中共夢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新聞看點】香港修例孟晚舟案籌碼? 中共夢碎/北京一如意算盤 被港人打破(2019/09/09)(總第412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進入了香港開學後的第二週,今天(9月9日)有超過一百多家中學發起了聯校築人鏈活動,其中不乏一些香港名校。幾千人參與的活動,築起了一跳長約2.2公里的「自由之路」。

今天其實也是中共很緊張的一天,美國國會在今天復會,可能要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昨天有數萬民眾到美國領事館請願,推動美國通過這個法案。而且美國多位資深議員都已經表態,促成這項法案儘快通過。

從6月9日到今天,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整整3個月了。過去的13週,香港民眾不屈不撓的抗爭,終於迫使港府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法。雖然只回應了民眾五大訴求中的一項,但外界認為,林鄭的宣佈撤回修例,卻壞了中共挽救華為和孟晚舟的「大事」。

美國國會還沒有進一步的說法,但是中共官媒卻反應很強烈。在今天的評論中表示,美國無權定義香港是不是高度自治,稱這是美國要把這項法案變成向北京施壓的一張牌。還說香港極少數最極端的人是在「攬炒」,意思就是「玉石俱焚」。

港府也對美國國會議員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事表示遺憾。發言人表示,外國議會不應該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絕不允許「跨境執法」。

在昨天的請願當中,數以萬計的示威者聚集在美國駐港領事館前,想美國領館遞交了香港民眾的連署書。有些人手持美國國旗,高唱美國國歌,要求川普「解放」香港。有的標語上也寫著「川普總統請解放香港」,並且高呼口號「爭自由,撐香港」等等。

據了解,在國會審議的過程中,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歌手何韻詩還將受邀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目的也是促請美國通過這項法案,制裁香港侵反人權的官員。

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表示,美國國會聽證會關係著兩大黨派及參眾兩院是不是能夠達成共識,「達成共識就水到渠成」。

我們之前已經說過,這項法案如果通過,對香港,對北京,影響都是巨大的,所以中共肯定緊張。

不過中共緊張,可能還有一個因素。中共的「大事」,被林鄭給攪黃了。

有知情人向台灣媒體透露,北京之所以要求港府推動修例,是因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後,中共希望在香港也掌握類似的法律籌碼進行反制。

眾所周知,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要求,身係中共重大機密的孟晚舟。美國打了「中共的孩子」,令中共又驚又惱。消息稱,中共曾希望用購買大豆,換取美國孟晚舟。但美國官員認為,華為是國安問題,不能跟貿易問題混為一談。

但中共並不甘心,一直伺機報復。而能配合中共的,香港是為數不多的其中一個。雖然名義上還是一國兩制,但其實中共對香港已經完全控制了。中共要在這個主權已經移交的亞洲金融中心,在這個國際重要政商人士廣為聚集的地方佈下一張網。可以就此抓一些人,特別是美國人,這樣就可以與美國做交換,甚至反制美國。

這個事未知真假,但今年2月,港府突然強推《逃犯條例》,還刻意迴避一個關鍵程序——徵詢公眾意見。可以看出,林鄭在努力滿足北京的要求。

林鄭和北京可能都沒想到,如意算盤引爆了港人強烈不滿。有香港資深媒體人對上報表示,林鄭啟動修例程序,並沒留下任何協商的迴旋空間。

林鄭可能想,既然已經接到北京的指令,那就無論如何也要完成。所以儘管民間抗爭節節升溫,而且北京也通過不同渠道放話,暗示她可以放低姿態,只要達到完成修例的目的即可。

但公務體系出身的林鄭,似乎養成了中共官場的「官僚性格」:奉命行事,根本不需要認錯,更不應該讓步。

但港人無畏無懼的大規模、長時間抗爭,最終迫使林鄭宣佈正式撤回修例。

按說撤回修例這麼大的事情,北京方面應該會有說法。但到目前,北京一直沒有正式的正面回應。可以想見,北京非常生氣。

香港政壇的確在流傳一種說法,北京對林鄭的耐性已經完全全消失了。在我們的印象中,中共對已經採取的政治行動,從來沒有撤回的先例。這次硬生生吞下撤回的敗績,是非常罕見的。

其實林鄭現也非常狼狽,成了香港主權移交後民望最差的港首。香港人都在盼著她快點下台,甚至記者會上有港媒記者直接引用市民的話提問,「林鄭,市民問你幾時死啊?!」

林鄭搞的聲名狼藉,除了暴露自身在官場養成的強硬僵化性格、缺乏政治判斷力之外,還有就是她身邊可能沒有好的幕僚。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長盧偉聰等這些人,只懂得迎合奉承林鄭和北京,不知道合理規勸和體恤民情民意。

這也應了中國那句話,不怕沒好事,就怕沒好人。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