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遮打花園再集會 影后葉德嫻籲美通過香港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9月8日下午,數萬香港民眾在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和到美領館請願兩項行動,希望美國國會儘早通過該法案,幫助香港維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港人的抗議並沒有因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修例而減緩。上週日(8日)下午,數萬港人繼續聚集在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呼籲港府回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集會現場隨處可見美國國旗迎風飄揚,港人在網上籌款打造的「香港民主女神像」亦在遮打花園亮相。

集會後,港人又步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陳情,遞交請願信,以英文及廣東話宣讀聯署聲明,希望美國國會儘快審議並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維持香港的國際地位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71歲高齡的香港影后葉德嫻(Deanie姐)再次出現在週日的活動中。她表示,8.31太子地鐵站事件(據傳至少6名年輕人死亡)令大家心情都不好。對於目前香港的人道危機,「表達的訴求大家都知道了,希望美國可以幫下我們,多謝他們了。」

葉德嫻表示,希望美國國會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對香港很有幫助。她還強調,反送中5大訴求,缺一不可。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葉德嫻多次走上街頭,與廣大市民和銀髮族一起遊行和集會,表達訴求。面對港警暴力鎮壓不斷升級,白色恐怖日漸嚴峻,大批年輕的示威者被抓捕,葉德嫻曾堅定的表示,絕不會與年輕人「割席(劃清界線)」,並呼籲年輕人堅持抗爭:「你們做得很對,你們沒做錯!」

當天與葉德嫻一起參加請願活動的藝人還包括Rubber Band成員泥鯭、阮民安和王宗堯等。

阮民安對香港眾多的年輕人被抓被打也表示十分心痛。他說:「之前很多香港人是出來抗爭,但這次是有個請求:希望美國可以幫助香港人,希望他們知道香港人對林鄭之前說的『撤回論』是完全不接受的,我們並沒有因此減輕對這個政權的不滿。」

「我們沒有減退熱情,希望《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可以全數通過,希望今天出來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動他們。」

阮民安最後表示,「身為藝人站出來支持港人反送中,付出的代價是會失去大陸的市場,但自己不後悔。」

據BBC報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今年6月由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及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cro Rubio)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多名美國議員都曾表態支持法案通過。

9月4日傍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對民間其它四項訴求不回應。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對港府撤回修例的做法,表示歡迎,但同時,佩洛西也表示,港府的回應仍然不足,期望儘快推動兩黨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5日表示,美國國會復會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是民主黨議員推進的首要任務之一。他聲明說,「我們必須對中國共產黨針對香港人民的行動作出回應。」

美國資深參議員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6日警告中共,在香港問題上不要玩火。

他在推特表示,「對中國政府鎮壓香港人和平維權努力的任何企圖,美國必將做出重大回應,中國政府正在玩火,但願他們不要太過頭。」

美國國會今天(9日)復會,已有議員提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兩黨議員的支持,這項法案被列入審議法案的機率很高。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