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破「干預內政」偽命題 美政界撐港兩招遏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中共在香港強推修例並進行恐怖鎮壓,令國際社會更加看清了中共的邪惡。日前再有美政界人士直斥香港問題並非「中國內政」。在新冷戰背景下,中共攪亂香港,更有利於美國在意識形態和經貿兩大領域遏制中共。

9月9日,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在紐約出席路透社論壇時表示,香港的抗議活動並不是「中國內部事務」,美國應和包括港人在內的捍衞人權者站在一起。他強調,「當有人捍衞那些權利的時候,我自然認為我們就該和他們站在一起,即使只是基於道德也是這樣。」

針對大批香港民眾週末在美國駐港澳領事館外呼籲川普(特朗普)總統「解放」香港一事,馬提斯表示,「我們必須謹慎,我們不會說『將派遣第82空降師登陸香港』,不過在道德上表態的話,是的,我認為我們必須和他們站在一起。」

馬蒂斯是最新就香港局勢發聲的美國政界人士。早前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多名重磅議員等,眾多美國政界人物都已相繼表態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權利。

中共收回香港僅22年就試圖顛覆香港的民主自治,違反了其「一國兩制」的承諾。而中共用不斷升級的紅色恐怖來扼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更違背人類的普世價值,觸動了人性的底線。因此,幾乎所有自由世界的人們都在表達對港人抗爭的支持,以及對中共暴行的譴責。

此前,歐洲議會於今年7月通過了一項有關香港的決議案。議案強調,中國具有恪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法義務。歐洲議會德國綠黨籍議員、對華關係小組副主席布迪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是此份提案的發起人之一,他在提案通過後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依然是有效的國際條約,因此香港的自治地位並非單純的中國內政事務。

他表示,「就在今天早上,歐洲議會辯論開始之前,一名中國外交官對我說,中方認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我不同意這種看法。而且鄧小平當年還許諾過香港自治50年不變。但是近年來,北京當局越發的限制香港的自治,這不符合他們應履行的義務。」

而在8月中旬,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就對美媒表示,國會議員們對香港問題群情洶湧,中共只要走錯一步就會引起大爆發。

9月9日美國國會已復會。之前國會多名重磅人物都表示,將敦促國會儘快表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香港民主派議員訪美後透露,該法案已獲得美國多數議員支持,有很大機會獲三分之二以上通過。

這些跡象顯示,美國政界已形成全方位的共識,要對香港問題發聲。

有港媒指出,香港已處在自由民主和中共極權兩種政治制度博弈的最前沿,而其獨立關稅區地位又對中共至關重要,因此香港局勢可幫助美國在意識形態領域和經貿領域進一步遏制中共。

目前香港反送中抗爭已不可避免的與美中新冷戰融合在一起。中共在香港表現的邪惡與暴戾,正在促使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陣營與北京進一步加大對立。而西方陣營對中共的施壓和遏制,也在同時激勵著港人抗爭的信心。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