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和烏克蘭換俘 烏俄關係有望緩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上週六,烏克蘭與俄羅斯完成了一項大規模交換俘虜的行動,同時釋放了對方的35名被扣押人員。這次的換囚行動,或將爲緩和兩國關係以及解決長達5年的烏東戰亂帶來希望。

知名烏克蘭電影導演森特索夫是這次被交換的35名烏克蘭俘虜之一,他於2014年在克里米亞被俄羅斯當局扣押,並以「恐怖主義」罪名被判刑20年。

烏克蘭電影製片人OLEG SENTSOV:「俄羅斯有機會修復關係,澤倫斯基總統也向前邁了一步,我可以看出他很真誠的想要解決衝突,既讓國家受益,又不放棄國家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稱讚,認爲這次換囚「或將是邁向和平的一大步」。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其它國家領袖,也紛紛對烏俄兩國交換俘虜的舉動表示肯定。

不過,國際上也傳出了不滿的聲音。澳大利亞及荷蘭都對烏克蘭的親俄叛軍首領謝馬克出現在換囚人員當中感到失望。謝馬克涉嫌與馬航MH17被擊落有關,已被國際調查人員列爲「嫌疑人」,謝馬克在馬航客機失事後被烏克蘭當局逮捕。

儘管有不同的聲音,但烏克蘭的政治學家們普遍認爲,這次換囚或許能爲已在東部地區持續多年的烏俄衝突帶來轉機。

烏克蘭政治學家 Pavel Rudyakov:「很多人認爲這次換囚是推動解決頓巴斯衝突的先決條件之一。」

烏克蘭政策分析和管理研究所所長家博特尼克:「這次換囚,爲烏俄兩國在和平解決頓巴斯問題上達成政治協議鋪平了道路,使兩國領導人達成了最低程度的信任,對實現經濟和政治關係的正常化十分必要。」

記者:烏克蘭對於交換俘虜感到高興,但其實在俄羅斯的監獄中,還關押着超過200名烏克蘭人。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