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內部分化拒當炮灰 警嫂上街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港警與市民的矛盾對立愈發激烈。不少警察家屬支持反送中,家庭出現裂痕,甚至有警嫂與警察在街頭對峙;警隊內部也出現分化,一些警察對政府將他們推上前線當炮灰的做法感到心灰意冷,想要辭職。

警嫂與警察街頭對峙

這場反送中抗議活動將香港變成示威者與警察的戰場,港警在抗爭中淪為市民口中的「黑警」,而一些警察則將示威者稱為「蟑螂」,警民之間出現前所未有的對立情緒,加深社會裂痕。

26歲的香港女士桑妮(Sunny)對這種兩極分化的影響有更深的感受,桑妮是一名反送中抗議者,而她的丈夫是一名普通警察。自從6月以來,他們一直在這樣相處:夜裡站在路障的對立面,第二天一起撫養兩個女兒。

桑妮對《紐約時報》說,現在他們甚至不能談論任何正常的日常生活,「沒人有這個耐心」。

桑妮說,警察已成為大街上讓民眾愈來愈討厭的政府替身。她和丈夫發現,「好像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

桑妮的丈夫拒絕與記者見面,或給出自己的姓名,但他強調了政府的要求與抗議者的不滿之間的鴻溝,「這給我和我的家人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今年7月,桑妮在臉書(Facebook)上發起一個名叫「警員親屬連線」的小組,群裡的大多數成員都和她一樣:他們在警隊裡有近親,但仍支持抗議者。

菲利絲(Phillis),今年42歲,是一名為小學生服務的社工,她與一名警官結婚已經21年了,隨著她越來越多地參與到反送中運動中來,她感到丈夫已經變成了一個陌生人。

「我們的觀點不一樣,我告訴他,等我們的孩子長大成人了,我要考慮離婚的問題。」菲利絲說,為了避免在家裡發生衝突,她不再看電視,並且只和女兒們在房子外面討論政治問題,避開丈夫。

早在7月,就有超過200名香港警察家屬向林鄭月娥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港府「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不要將警察當作人肉盾牌。

也有不少警察抱怨道:「政治問題是要政治解決,政府無能,警隊高層不斷把我們推去『送死』。」

8月25日,港警家屬又冒雨舉行「還警於民」集會,他們提出的訴求,包括成立全面獨立調查委員會,呼籲警隊高層重定行動手法,懇請前線警察克己自律等。

警察想辭職

這場抗爭也使警隊內部出現分化,36歲的邱汶珊說,「我覺得政府好像是躲在了警隊後面」,「好多警察在下班脫下制服後,都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我們都是香港公民,但政府似乎並不在乎街上發生流血事件。」

邱汶珊曾在香港警隊工作了11年,今年7月辭職,並公開批評港府。

「作為一名訓練有素的警官,我知道他們的行為並不完全合法。」她認為,部分警察已經失控,警方使用了過分的武力。「你看到很多畫面,警察身上很多裝備,他一手就可以抓到那個人,那人都站不穩了,你還要打他,我覺得太過分了。」

邱汶珊說,「我們在警察學院裡學習到的是,你用的武力,是當你可以控制那個人的時候,你就要停止。這是很重要的提醒。」

6月16日的2百萬人大遊行,邱汶珊被派到現場監視示威者,抗議者從她身邊經過時大聲地叫她「黑警」。那一刻起,她開始覺得自己可能「站錯了陣營」。

更令邱汶珊失望的是:7月21日,一群身穿白衣的暴徒在元朗火車站無差別地毆打抗議者,而警察——她以前的同事們,就站在一旁。

邱汶珊說,她辭職的事情公之於眾後,有幾名警官找過她,詢問要如何像她那樣做。其中一名警官告訴她,他擔心女兒的安全與幸福。另一名警官對她說,他的上司已經對他產生了懷疑,要求他公開自己的政治立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