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長會晤黃之鋒 嗆聲中共外交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日前到訪德國,與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會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此,馬斯強調,德國政府始終支持言論自由。

黃之鋒9日上午啟程前往德國展開訪問行程,抵達柏林後,黃之鋒出席德國《圖片報》舉辦的紀念晚會,並與德國外長馬斯及多位國會議員和傳媒出版人交流。

在酒會上,黃之鋒就柏林圍牆倒下30週年發表演說,談到香港近期示威活動的情形,並提到港人對雙普選和民主社會的訴求。

他說,香港示威者絕不會因為港府宣布會撤例,就結束長達3個月的抗爭,「如果現在是新冷戰時期的話,那麼香港就是新的柏林。」他把香港形容為自由世界在專制中國的橋頭堡。

黃之鋒表示,未來訪德行程,將繼續向德國政壇推動4項主張:

1,停止發售和出口武器給香港警隊。
2,研究推動德國版《香港人權民主法》的可能。
3,檢視現行簽證、移民與庇護安排和照顧赴德的港人。
4,延遲與中共及香港的貿易談判,直到人權問題納入談判議程。

黃之鋒促請德國政府,明確向北京表態支持香港落實普選,並反對港府使用《緊急法》斷送香港自治。

之後,黃之鋒在社群平台公布了他與德國外長馬斯的合影,並表示和馬斯討論了有關「爭取香港的自由選舉和民主」,感受到馬斯非常關心香港抗爭的未來形勢,也對港人爭取自由予以肯定。

9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德國總理剛剛結束訪華,德國外長就對黃之鋒獲得保釋表示歡迎,並與黃見面,中方已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她還再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共的內政。

德國外交部則立即駁斥了中方外交部,強調德國外長與各國公民社會的代表會晤是正常行為。外長馬斯本人也強調,德國政府始終支持言論自由。

11日晚,黃之鋒在柏林洪堡大學發表演講後,將前往美國,與歌手何韻詩及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的張崑陽,共同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17日舉行的國會聽證會,就香港一連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作證。

該委員會發聲明說,聽證會將審視香港發展,及美國與香港關係的未來。黃之鋒等人將提供有關香港的第一手資料,討論中共在香港危機中的角色,並向美國政府和國會提供建議。

黃之鋒:堅持抗爭

現年23歲的黃之鋒,因5年前的雨傘運動,成為香港年輕一代從事社會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並先後創辦青年政治團體「學民思潮」和「眾志」。

他擔任祕書長的「眾志」在目前的「反送中」運動中,主要承擔兩項任務,尋求國際社會的道義支持,以及組織高中生開展校園內的抵制活動。

黃之鋒因2014年參與雨傘運動被抓捕而服刑兩個月,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他於6月17日出獄,隨後投入這場新的抗議運動。

截止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3個多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發表電視講話,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並稱「得到了北京的理解和支持」。

但林鄭月娥沒有答應民間五大訴求的其他四項,包括許多建制派人士贊成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對此,黃之鋒目前在台灣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林鄭月娥的讓步「太少太遲」,抗爭至今已有7人失去生命,1200名示威者被捕。

他說,抗議活動會持續到香港人獲得自由選舉權的一天。他和其他活動人士尋求國際社會對香港民主活動的支持。

黃之鋒表示:「就算這個逃犯條例撤回也好,香港人的抗議活動,直到今年的10月1號,我們還會持續下去。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這個也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們的堅持。」

他說,北京現在要求香港政府撤回條文,其實只是一個小修小補而已,根本就是想讓香港人在10月1號之前,不會在上街抗議。但我們的抗議活動還會持續下去。他還提醒國際輿論,中共歷來有絕不退讓和秋後算帳的傳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