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早退」為避禍?曾直言與政府只戀愛不結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中國首富馬雲9月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外界認為馬雲「早退」有避禍的因素。馬雲此前曾向媒體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他稱和政府的關係是,只戀愛不結婚。

9月9日,馬雲最後一天上班,他回到杭州阿里巴巴濱江園區的公司去看望了老同事。顯然,馬雲對這個耗費20年親手開創的公司,有著很深的感情。

1999年,曾經是一名普通英語教師的馬雲,在杭州創建了阿里巴巴,經過20年的努力,打造了中國最大的電商公司,馬雲的個人財富約410億美元。界面發布2019中國最富1000人榜,馬雲排名第一,成為中國首富。

今年9月10日是馬雲55歲的生日,這一天他正式退出阿里董事局主席,但將繼續擔任阿里董事會成員,直到明年股東大會為止,之後他將以「永久合夥人」的身份出現在集團。

早在去年9月10日,馬雲就發出公開信,公布卸任的消息。馬雲聲稱將創立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專注於教育。

有分析認為,馬雲在事業拚搏的「黃金年齡」主動早退是明智之舉,除了能全身而退,還可避免成為被中共宰割的「肥羊」。

近年來中國幾個金融大鱷如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人先後被查,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詭異墜亡,他們創立的集團公司都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某種關聯。

旅美學者程曉農博士說,中國的私營企業家絕大多數都不是富豪,能夠成為富豪的大多有官商勾結的背景。政府查辦一批貪官,就會連帶出一串與他們有著權錢交易的富豪。

馬雲也曾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個社會企業,與政府脫不開干係。馬雲還有一句名言:「和政府戀愛,但不要結婚。」

2013年,馬雲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談到,早已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馬雲在採訪中談到,錢越多,責任越大。「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

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工具支付寳,是中國國內領先的第三方支付平臺。也是目前中國大多數的主流付款方式之一。

馬雲去年宣布退休時,支付寳被中國銀聯「收編」。馬雲早前曾說:支付寳隨時上交給國家。網民調侃,馬雲這次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還有人認為,馬雲此舉是見好就收,為了能全身而退,否則說不好哪天就進了監獄或賠上性命。

《阿里巴巴:馬雲的商業帝國》(Alibaba: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一書的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位商界領袖有些緊張不安,擔心自己太過顯眼。

克拉克也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資者,他指出,如今的中共政府正轉向促進國有企業的發展,同時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監管。也就是說,中共的「國進民退」政策,讓馬雲感到不安,擔心成為「出頭鳥」。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民營企業就像是圈養的牛羊,養肥了就被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馬雲徹底退了 大陸民企的政治困境
相關鏈接:馬雲預知自己結局 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相關鏈接:馬雲辭職當天 支付寶被官方「收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