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獲選金馬閉幕片 張艾嘉李心潔師徒同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將於11月7至24日舉行的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9月10日宣布開幕及閉幕片。導演張作驥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將擔任開幕片,閉幕片則是林書宇執導、張艾嘉李心潔師徒同台出演的的《夕霧花園》

9月10日晚,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宣布了「2019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和閉幕片。

新聞稿寫道,曾多次獲得金馬獎的張作驥,執導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獲選「2019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該片是張作驥第三次與演員呂雪鳳的合作作品,「這部來自生活的電影,會帶領觀眾踏上一段親密又溫暖的旅程」。

曾以《九降風》贏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林書宇執導的《夕霧花園》,集結了張艾嘉李心潔兩位金馬影后以及日本影帝阿部寬等實力演員,「影片將以跨越時代的動人演出,為影展劃下精采句點」。

引人注目的是,作為師徒關係的張艾嘉和李心潔,將在閉幕片《夕霧花園》中同台飆戲,分別詮釋女主角在不同時代和年齡的心境。

張艾嘉不僅是金馬影后、導演、編劇,1988年也成立了「果實基金會」,著力培育電影圈新一代。今年43歲的李心潔,18歲時參加新人徵選時被張艾嘉發掘到台灣發展,與「滾石」簽約成為歌手,1998年發行合輯《少女標本》後轉往電影發展。獲獎無數的她,2002年也榮膺第3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導演林書宇對自己的作品獲選為閉幕片,表示非常開心。對於這部他首次全片不在台灣拍攝,而是在馬來西亞花230天完成的電影,他希望觀眾屆時也和他一樣被片中的故事所感動。

據早前報導,中共國家電影局除了刻意將大陸的「金雞獎」與台灣的「金馬獎」撞期,還於8月7日在微博公告:「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直接對參加金馬獎下達禁令。

與此同時,中共電影局還知會香港片商,未上映而出席今年金馬獎的港片,別指望今後有機會在大陸上映。並威脅,凡是出席金馬獎的香港藝人都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儘管中共以大陸市場威逼利誘,連香港的電影人也大都選擇沉默和退避,但仍有電影人大膽發聲。

曾被提名2016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大陸獨立導演張贊波,當天在Facebook怒斥:「可恥的電影局,狗急跳牆的節奏!」並表示,「遺憾今年沒有新片出來,要不然我一定報名金馬。歷史定會記住你們所做的一切!」

台灣《自由時報》曾發表「中國勒不住奔騰金馬——你越自由獨立 他越氣急敗壞」一文:「金馬獎越崇高,金雞獎就越卑微,因為沒有創作與評審自由的中國就算錢再多,也辦不出具有公信力的電影獎。」

作者藍祖蔚說,「金馬獎」的藝術高度與豁達大度,遠遠超越大陸官方的「金雞獎」,這一點,中國人比台灣人更清楚,「金馬獎對中國獨立製片越是肯定,中國就越心虛越緊繃,封殺金馬其實是遲早的事,粗暴不需要藉口,霸凌更不需要理由,中國的作為就是明明白白昭告世人:自由不是中國人的天賦人權,國家要套利就賞你,國家要奪利就變臉。偏偏,自由不是政治可以扼殺的人性嚮往」。

文章還表示,「以後,管他來不來,台灣人只要好好拍電影,繼續自由,繼續多元,也繼續在頒獎台上講自己想講的話,莫忘初衷,莫失本色,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