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光歸香港》成「香港之歌」 10日晚響徹全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香港眾連登網友創造的歌曲《我願榮光歸香港》,8月底推出後迅速走紅,成為激勵港人抗爭的「香港之歌」,9月10日晚在全港各區同時傳唱。歌曲主創人表示,創造歌曲歷時兩個月,目的就是打造一首「能凝聚人心的歌」。

9月10日晚8時31分,由香港眾網友發起,全港各區同時合唱《我願榮光歸香港》。當晚,沙田、太古、黃大仙、屯門、馬鞍山、旺角、葵芳、將軍澳、上水、觀塘和大埔等區,都有成千上萬的市民齊聚區內廣場,眼望歌詞,一同合唱,場面非常壯觀。

【葵芳】晚上10時,市民在新都會廣場,連唱多次《願榮光歸香港》,之後有人自發圍繞中庭,在小型「激光show」,在歡樂的氣氛中邊行邊唱包括「激光中」、「無盡」、「數碼暴龍主題曲、「差一點我們會飛」等多首歌曲,在10時40分左右慢慢叫著口號散去。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在香港大球場,當晚香港足球隊正在迎戰伊朗。賽前演奏中共偽國歌時,香港球迷倒彩聲響徹球場。但整個比賽中,球迷多次合唱《我願榮光歸香港》。當看台大鐘搭正8時31分,很多人都拿出歌詞合唱。球證鳴笛開賽,看台上球迷隨即合唱。中場休息時觀眾築成人鏈,再唱。球賽結束散場之時,球迷繼續唱,直唱到銅鑼灣鬧市。

這次合唱時間定在8時31分,是為了紀念8.31慘案。8月31日,港人發起大遊行,抗議5年前抹殺真普選的中共「8.31決定」,遊行遭到港警血腥鎮壓,當晚在太子站上演了「屍殺列車」事件,港人普遍相信當局打死人,但官方一直迴避真相。

《我願榮光歸香港》一曲最早由網友「dgx dgx」於8月31日上傳到YouTube。幾天後歌曲突然爆紅,推出至今不足兩週,在YouTube上點擊率已破百萬。9月8日,到美領館請願的遊行隊伍開始在街頭合唱,10日晚又唱遍全港各大廣場。

 

11日,一群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又發布《我願榮光歸香港》的管弦樂團加合唱團版MV。由於有專業的音樂編制、電影工作者拍攝,再加上黑衣、防護裝備、煙霧,以及合唱團拉人鏈等各種抗爭元素,視頻剛一上線就被網友譽為「最強版本」。

 

同日,創作這首歌曲的「願榮光團隊」在連登網站發文稱,他們希望這首歌能夠「鼓舞士氣」,又呼籲其他人能夠貢獻更多的作品。

香港《立場新聞》稱,《我願榮光歸香港》儼然已成為「香港之歌」。

該媒體為此採訪了網友「dgx dgx」的真身T。T是《我願榮光歸香港》的主創人,他形容自己創造這首歌曲的初衷是:「香港人需要有 power(力量)、能凝聚人心的歌。」

T是一名二十多歲的全職音樂人,自稱介於「和理非」與前線「勇武派」之間的反送中人士。他說,他發現反送中人群在街頭合唱的《海闊天空》、《光輝歲月》等歌曲,都偏向流行曲,旋律和現場氣氛不相配。因此,他在反送中之初就開始構思一首全新的古典旋律的抗爭進行曲,希望用來鼓舞士氣。

T介紹說,單單《我願榮光歸香港》的旋律,他就用了兩個多月來創作,參考了很多古典音樂和現代軍歌。直到八月中旬,他突然靈機一觸,產生了最後一句「我願榮光歸香港」的旋律,之後兩天內迅速完成全曲旋律,然後又創作了歌詞。

8月26日,T開始在連登招募志願者,歌曲進入共同創造階段。經過集思廣益的改善之後,29日大家摘掉口罩,開始到錄音室合唱錄音,31日正式推出。

T形容,《我願榮光歸香港》旋律先莊嚴後激昂,適合香港人的民族性,同時因為樂句清晰簡短,旋律分句明確,節拍均衡,也容易記憶和傳唱。

他表示,香港人正在打一場捍衞良知自由公義的持久戰,前線抗爭者用木板、雨傘等作為武器,而音樂是他為這場運動貢獻的最重要武器。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