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唯恐天下不亂 中共官媒911造謠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新聞看點】唯恐天下不亂 中共官媒911造謠駭人(2019/09/11)(總第41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2001年9月11日,恐怖份子發動了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近3000人在事件中死亡或失蹤。每年這一天,許多人都會默默地進行哀悼。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今天(9月11日)也暫停一天抗議活動,既是悼念恐襲中的罹難者,也是對中共官媒造謠進行譴責。

前天(9日),中共官媒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China Daily Hong Kong)在臉書和推特帳號稱,「有狂熱反政府人士」,計劃在9月11日在香港發動大型恐怖襲擊,包括炸毀輸氣管、無差別攻擊母語為非廣東話人士,還準備在山區放火。貼文的背景圖片還特別使用了美國9.11襲擊時世貿大樓的照片。

中共抹黑造謠的貼文出現,立刻遭到了大批網民嘲諷和斥責。而香港示威者暫停一天抗議,變成向美國人默哀祈禱,更是直接打臉中共。有分析表示,中共實在低能,為了製造白色恐怖,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竟然拿美國國殤日進行消費。

這份中共宣傳部主辦、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英文黨媒報導中給出了一個「消息來源」,僅僅是一張網絡言論的截圖。聲稱是在一個名叫「焦土計畫」的Telegram群組中看到的一段文字,截圖中有人表示,可以鎖定建制派陣營人士進行無差別屠殺,還稱「每日殺幾個」。另外在各大郊野公園設置436個生火裝置,「時機一到全港燒山」。

在中國日報的貼文下方,有不少留言顯示,人們都在質疑,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可以佐證這個傳聞。路透社引述反送中抗爭者的話指出,「一看就是假消息」,根本不需要核實。

很快,香港示威者在連登社區發聲明澄清,抗爭者不會用恐怖襲擊的手段反抗政府。聲明直接指出「這是抹黑或港共政權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目的是破壞和分裂運動。聲明中明白的表示,抗爭者不會愚蠢到斷送香港以至國際的支持,同時譴責一切恐怖襲擊與非對準政權的行為。

不少網民在回應中表示,9月11日是美國國殤日,這一天沒有任何反送中示威活動。如果有示威活動或者襲擊,也不會是反送中示威者的行動,一定是中共及港共設置的陷阱。

這個抹黑造謠的假消息,引起了不少網民熱議。不少臉書網友斥責中共官媒「幻想無極限」、「低能無極限」、「沒有人性的造謠」。還有網友嘲諷,還不如弄個更大的,說示威者要炸天安門城樓呢。

中國問題專家、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也認為,中共喉舌消費美國國殤日,是要逆轉美國民情,最終目的還是抹黑反送中抗爭者。

程翔指出,反送中3個月,香港市民始終對勇武派「抱持理解和同情的心態」,這是中共不願見到的。為了造成香港市民與勇武派切割,中共很可能製造一些恐怖主義式的宣傳,抹黑這場運動。同時也勾起美國對9.11的恐懼,從而影響美國對香港抗爭運動的支持。

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個消息只出現在中共的媒體,而大多數香港媒體和社交媒體都沒有報導。如果真有恐襲,香港傳媒或多或少也會「收到風」。比如7.21元朗黑社會襲擊市民事件,事發前幾天,消息就已經傳出了。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從專業角度分析,對任何傳聞報導都應該持懷疑態度,不能「跟車太緊」。須要看清事實,或者是否有第二、第三方消息來源,甚至是求證。而對中共的官媒,更要謹慎小心,它有太多的造假記錄。

呂秉權指出,中共媒體並不是純粹的新聞工作,它們是在完整中共的宣傳和鬥爭任務。這些媒體「黨性超越了專業性」,只要達到宣傳、抹黑或者製造恐懼的目的,它們什麼都可以用,已經覆蓋了新聞求證的專業性。

大家知道,8.31剛過,大陸網絡傳出港警抓了一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指揮官。中共官媒鳳凰網以及今日頭條、網易等都做了報導。但幾小時後,鳳凰網又撤了消息。

究竟怎麼回事呢?這個事恰好被在現場的大紀元記者獨家拍攝了下來。當晚11點左右,大紀元記者搭車回住所,與這名白人男子在同一車廂。在車廂裡,這名白人男子曾用英語情緒激動的向車內所有人表示,自己在香港居住了24年,非常不滿港府如此殘暴的鎮壓年輕人。

到了荔景站,這名男子下車,隨即與站內警戒的警察發生了衝突,大紀元記者見狀馬上下車拍攝。

原因是這名男子要經過下層通道,但被警察攔住了,說通道已封鎖,不能通過。這名男子要警察說明理由,但警察表達不清,只是強硬命令他離開。在他仍然試圖走入下層通道時,多名警察將他放倒並壓制在地上,隨後又把他推回上層平臺。這名男子還堅持走入下層通道,於是港警拘捕了他。這個事在中共媒體的宣傳下,變成CIA指揮官被港警拘捕了。

中共造謠可不止這兩次,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被警察近距離發射布袋彈,擊傷一名女子右眼事件。央視稱,這名女子在香港街頭發錢給示威者,暗示抗議民眾都是花錢雇來的。而她右眼之傷事被其他示威人士擊傷,還標注「丟人現眼」。

前香港媒體人閭丘露薇指出,這不只是國家級媒體傳播謠言的問題,而是在散播、支持仇恨與暴力。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