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片《死靈魂》 紀錄夾邊溝倖存者回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兵的作品《死靈魂》,紀錄上世紀50年代中共的「反右」運動,影片採訪了120多位當年在改造農場倖存下來的人,回憶他們不曾為人所知的悲慘遭遇。

在這部長達8小時15分鐘的視頻,每一個受訪者都是歷史見證人。導演表示,這部紀錄片能不能在中國大陸上映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想看的時候,它就在那裡。

紀錄片《死靈魂》是中國導演王兵第三部關於「夾邊溝」勞教農場的電影,導演從2005年到2017年,花了12年多的時間,跑遍大半個中國,採訪120多位在農場中倖存下來的人,1950年代中共反右運動的倖存者。

導演希望這部8小時15分鐘的影片能承載得起那些故事和太多的內容。

1957年,中共政府發起一場反右運動,目地是把一切疑似反對當時政權的人,發放到偏遠地區隔離起來。估計有幾百萬人被打成右派。至於如何處置這些沒有觸犯刑法的眾多人士,中共當局出臺了所謂的「勞教制度」。

1957年到1958年,在甘肅省大約有3200人被打成「極右分子」,他們被送往戈壁中的夾邊溝農場,進行勞動教養。

《死靈魂》的第一集「明水」,就從這裡開始說起。

2005年11月9號,當時85歲的周惠南,慢慢訴說當年的情景。中共奪取政權後,當時在戰場被俘虜的國民黨軍人,被統稱為「舊軍人」,周惠南就是其中一個。

周惠南:「基本上是幾人隔絕,單獨集中住在大房子裡面,當時認為有問題的人都集中在那裡,一起搞反省,等待批判,就這樣折騰了那麼幾個月。」

夾邊溝農場,位於中國甘肅省酒泉市境內巴丹吉林沙漠邊緣的一個農場。這裡曾經發生一場人間慘劇,註定了它不能被世人所遺忘。

1957年2月,毛澤東在中共最高國務會議第11次會議上,作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鼓吹所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許多回應「雙百方針」的人,最後在所謂的「引蛇出洞」的陰謀下,慘遭滅頂之災。

1957年6月8號,毛澤東為了鞏固中共政權,動用國家機器構陷迫害眾多無辜的知識分子,正式發動反右運動。

反右一開始,中共對於如何劃分右派沒有正式文件,在那個「寧左勿右、緊跟形勢」的年代,提一句意見,或領導不中聽的話,都會被打成右派。

周惠南在1957年9月被打成右派,1958年2月被送到夾邊溝勞動教養。過不久,他的弟弟周指南也被送到夾邊溝。

周惠南的妻子得知先生在夾邊溝生活出問題,於是她去了一趟夾邊溝。

周惠南之妻:「1959年是他們自己種的(糧食)打吃的,到了1960年打不下糧食吃了,就一碗都沒吃上。我看幾回他們就吃那草籽糊糊,就將那草籽磨成麵麵,喝那種草籽糊糊,沙棗樹上的葉子。到了1960年的秋天,吃野草。」

靠著親戚的救濟,周惠南的妻子幾次把糧食換成糧票,買點掛麵、糕點往夾邊溝送去。不過,因為糧食實在太少了,一個人吃都不夠了,更何況他們是兄弟兩人。

周惠南:「他覺得救不了兩個人,他就下了這樣一個決心,他就不吃了,以後送來的東西他都拒絕吃。」

熬過夾邊溝的苦難,留下滿身病痛的弟弟周指南。

周指南:「我哥能逃命回來,就是擔任小隊長,儘管是病人能逃回來,我是討回來一命。」

周指南在接受採訪不久後,過世了。

在那生不如死的年代,夾邊溝的倖存者活著都無奈。

高桂芳:「能早死早死,早死了少受罪。」

紀錄片《死靈魂》8小時15分鐘的長度,觀眾不斷聽到受訪者將自己版本的的夾邊溝往事一一傾吐。

導演王兵說,這些歷史如果不紀錄下來,除了他們的孩子,這個社會任何人都不會記住他們。能不能在內地上映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想看的時候,它總是有的。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