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豬肉價飆升 官員籲少吃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新聞看點】豬肉價飆升 官員籲少吃惹議(2019/09/11)(總第41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中國民間有句話,「風口來了,豬都會飛」。風口來了,豬會不會真的飛不知道,但是貿易戰的旋風來了,豬肉價的確漲飛了。昨天(9月10日)中共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飆升了46.7%,是8年來最大的同比升幅。

非洲豬瘟肆虐全國,肉價上漲與這個現實問題有一定的關係。但紐約時報認為,非洲豬瘟無法掩蓋另一個事實:中國商品價格在貿易戰影響下都在上漲。豬肉價格,一定程度在反映著中國經濟的現狀。有分析人士研究後得出結論,中國經濟比官方數據所反應的情況更加疲軟,大概只有3%左右。

肉價飆升百姓吃不起

爆發一年多的非洲豬瘟,導致中國大量生豬死亡。豬的短缺,「正迅速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危機」。中共總理李克強等官員要求,要「態度更加迫切」的應對這個「事關大局」的問題。至少有3個地方政府,為確保人們能繼續吃得起豬肉,中共已經動用了「國家的豬肉戰略儲備」。

豬肉有「戰略儲備」,可以看出豬肉對中國人的重要性。中共商務部前不久表示,要釋放冷凍豬肉庫存,防止豬肉價格劇烈波動。

但儘管如此,肉價還是太高。北京年近70的退休人員桂馥怡(女士)對著超市的肉櫃,連說了3個「太貴了」,買不起。

大家知道,中共為了安撫北京市民,一直對北京市區的副食糧油有國家補貼,調控北京市區的價格低於其它省市。即使這樣,北京的退休人員都喊「買不起」,可想而知其它地方什麼樣。

浙江溫州市政府說,他們的冷凍豬肉儲備,可以連續4天保證每位市民每天有50克肉。按照大陸市場注水肉氾濫的情況判斷,50克肉,可能是我的拳頭1/4這麼多。

廣西省會南寧前幾天實施了限價措施,就是按照比前10天市場平均價格低10%的售價出售。每位消費者憑著肉票,每天最多能買1公斤。但這個計劃經濟時代的作法實行了2天就停了,因為肉價還是太貴,很少有人買。

分析師們估計,豬肉價格可能在今年年底漲到去年的2倍。

百姓的「痛苦」,中共的「好處」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副教授、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對紐約時報表示,「中國(中共)政府總喜歡說,中國能忍受貿易衝突帶來的任何痛苦和影響,但他們疏漏不提的是,首當其衝承受痛苦的事老百姓」。

吃不起豬肉,對愛吃豬肉的中國百姓來說的確有些痛苦。但中共把這種痛苦,宣傳成了「好處」。中共官媒6日發文說,「不吃豬肉對身體和錢包都有好處」,建議用雞肉或魚肉代替豬肉。

大陸網友對此表達了強烈質疑,其中一位表示,「我明白了,下次牛肉漲價的時候,你會說吃牛肉不好。」

30歲的何傑(音譯)表示,無法想像沒有豬肉的生活,「收入沒有增長,肉價卻一直在上漲」。

中國經濟增長只有3%

何傑的說法,在經濟學上叫做「滯脹」,就是民眾口袋裏的錢沒有增多,反而被不斷上漲的物價蠶食,使生活質量在嚴重下降。

但是從中共官方的經濟增長數據上,看不出什麼問題,經濟情況似乎很穩定。第2季度經濟增長是6.2%,接近設定的目標。

但一家跨國製造商編制的中國工業生產指數顯示,中國經濟實際增長應該低於官方數字。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和研究人員採用了多種辦法研究分析。有的從太空中拍攝能源消耗圖片,有的監察中國網絡搜索引擎百度的「過年指數」等等。綜合得出結論,中共官方的數據「有水份」。

根據各項指標分析,經濟學家得出「更準確的經濟數據」,比官方公布的增速「低至多3個百分點」。如果以第二季度6.2%為例,低3個百分點,那可能只有3%。

多重觀測結果相同

中國黃皮書(China Beige Book)根據對中國幾千份調查反饋,在評估中國經濟狀況。首席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中國製造業受到的衝擊很嚴重。「不僅投資下降,招聘及新訂單也受到巨大打擊」。

在中國有兩家工廠的美國電子部件生產商AVX Crop,過去一年裁減了一部分人,也放慢了生產。全球營銷部負責人普拉特(Eric Pratt)表示,大部分數據都反映出,中國經濟沒有什麼亮點。而且一些替代指標和預估,都反映經濟可能會更弱。

其實在去年底,舊金山SpaceKnow的衛星,已經探測到中國工業活動在明顯放緩。它們跟蹤了大約6000個中國工業場所,每兩週就會分析其中一半場所的夜間燈光亮度和紅外波段數據,這是衡量電力或工廠產生熱量的指標。

行政總裁方德(Jeremy Fand)表示,他們編制的專有指數,是對衝基金、央行和政策制定者使用的主要PMI指標。但目前,中國的「工廠突然安靜下來,巨大的分區、大型建設項目停工」。

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PanAgora 研究與投資主管穆薩利(George Mussalli)表示,每年過年長假,都有數以百萬計工人返鄉。但今年百度「過年指數」顯示,搜索旅遊的人數按年下降了12%。穆薩利認為,這表示工廠預期減產,工人返鄉後只能待在家裏,反映著經濟活動正在放緩。

貿易戰下,物價在上漲,經濟嚴重放緩,紐約時報表示,中共高層領導人「夜不能寐的的事情越來越多」了。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