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促使美国零售商将采购移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美國零售商正在加速更換供應商,將採購移出中國大陸,轉移到越南、柬埔寨、泰國等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9月1日,美國政府對112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5%的關稅開始,美國零售業者進一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加速將生產移出中國,將數千種產品外包給越南、柬埔寨和泰國的廠商,而多家知名品牌首席執行官透露了他們最新計劃細節。

美國最大童嬰裝連鎖品牌Carter』s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凱西(Michael Casey)表示,該公司計劃今年底把外包給中國生產的產品比重,由30%降至不到20%,如果川普對中國產品加征額外關稅的風險升高,該公司有辦法將比重再降至接近10%。

柬埔寨已成為公司最大的供貨來源國,該公司在北美擁有逾1000家門店。凱西說:「我們現在的做法是假定這些關稅將無限期持續下去。」

約有30%產品來自大陸的美國之鷹(American Eagle)正在將採購移出大陸,其目標客戶為青少年。上週,美國之鷹的首席財務官羅伯特‧馬多雷(Robert Madore)對華爾街分析師稱,未來一年至一年半,採購比例將降至20%左右。

美國印第安納州行李箱和手袋設計品牌維拉布拉德利(Vera Bradley)公司,也會減少從中國的採購比例。其首席執行官羅伯特‧瓦爾斯特倫(Robert Wallstrom)表示,公司計畫到本財年結束前,將外包給中國廠商生產的比重從去年的逾50%降至低逾25%。

另據多家媒體報導,美國蘋果公司要求它的主要供應商評估搬遷成本,即其在中國15%—30%產能遷到東南亞國家的成本。電腦生產商惠普和戴爾在考慮將最多30%的筆記本電腦生產線遷出中國。谷歌正準備將它的Pixel智能手機——美國第五大智能手機品牌的生產線,遷到越南。

近日,印度媒體稱,約200家美國公司打算將工廠從中國遷往印度。這些美國公司目前正在跟印度方面取得聯繫,諮詢如何在當地投資。

8月23日,美國川普總統在推特上下令美國公司「立刻開始尋找中國的替代品」,並敦促它們回美國生產。他表示,《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賦予總統這樣的權力。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