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或介入 倫交所擬拒絕港交所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香港交易所提出收購倫敦證交所的計劃後,有英國媒體發文指出,因涉及政治風險及監管障礙,倫交所勢必拒絕這項收購提議。同時有兩家美國媒體分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這項收購案一經提出即遇到多重障礙,英國央行官員也不看好這樁交易,英國政府可能會介入其中,而倫交所很可能會拒絕這項收購案。

香港交易所(簡稱「港交所」)9月11日對外宣布,該機構已向倫敦證券交易所(簡稱「倫交所」)的董事會提議,將香港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合并。為此,港交所擬出資366億美元來完成這個收購計劃。同時港交所試圖阻止倫敦證交所繼續完成以145億美元收購金融信息提供商Refinitiv Holdings Ltd.的交易。上述消息立即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

《每日電訊報》隨即報導稱,港交所的這項收購案將面臨一個關鍵的挑戰,即能否獲得英國政府的支持。但英國政府已表示,對於倫交所的控制權移交給與中國有密切聯繫的收購者持「謹慎態度」。

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倫交所對英國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出於對政治風險和交易結構的疑慮,港交所的這個收購提議可能「面臨回絕」。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為倫敦證交所是英國金融基礎設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英國政府可能會阻止港交所收購倫交所的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說,充當英國財政部非正式顧問的英國央行官員認為,倫敦證交所的清算部門LCH構成了關鍵的市場管道。由於可能引發英國人對金融穩定和安全的擔憂,使得倫交所的任何結盟都不太可能成功通過政府的審查。

報導同時引述英國財政部一位發言人表示,倫敦證交所是英國金融體系中「至關重要的組成部份」,因此預計英國政府和監管機構將密切關注該所併購交易的相關細節。

報導稱,即使港交所的收購提議獲得英國政府的支持,美國監管機構對這樁交易能否繼續進行也擁有發言權。

目前,倫敦證交所擁有數百名美國僱員,其業務運營也要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簡稱CFTC)和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 簡稱Finra)的監管。

此外,負責審查政治敏感型收購交易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簡稱Cfius)可能對此也有發言權。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引述倫敦證交所發言人表示,該交易所在紐約市、南卡羅來納州米爾堡市、紐約州布法羅和西雅圖等「主要交易中心」都有美國僱員,而該所的LCH SA部門是由CFTC和SEC負責監管,其LCH Ltd.部門是由CFTC負責監管,其MTS Markets部門是由SEC和Finra負責監管。

報導同時還引述一位主攻Cfius案件的華盛頓高級律師表示,美國政府對這筆交易(指港交所收購倫交所)可能導致的數據安全和資本流動的影響存在重大關切。報導表示,香港交易所的這項收購計劃很可能面臨「重大障礙」,特別是在由美中貿易戰主導的地緣政治動盪時期。

此外,美國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 港交所提出收購倫交所後24小時內就遇到了「多重障礙」,估計倫交所將傾向於拒絕以現有形式出售;而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最近倫交所的內部會議都集中在Refinitiv交易的重大利益上。

報導表示,雖然港交所這次的收購提議在某種程度上代表其在英國脫歐後對倫敦作為金融中心投下信任一票,但英國及美國的官員懷疑港交所這次收購目的是利用倫交所為中國(中共政府)處理利率互換。

股壇長毛David Webb在接受香港《明報》查詢時則表示,因為港交所實際上是「國家控制的企業」,這可能成為收購阻礙。

據其披露,港交所的股東僅能選出13位董事中的6位,其餘由香港政府任命;而其行政總裁任命更須獲得中共證監會批准;董事會主席任命則需獲得特首批准,而在香港現行的基本法之下,香港特首是由中共中央政府任命的。

David Webb分析稱,倫交所為一項英國重要的財政基建,包括了倫敦結算所的多數權益,所以歐洲的監管機構是否會批准如港交所這種特殊架構的企業來收購倫交所,是這次收購的一個關鍵問題。

大摩發表研究報告則表示,港交所收購倫交所的關鍵日子為10月9日,這是收購及合併委員會同意交易的最後日期,當日港交所將需公布收購詳情。

目前,倫敦證交所對外表示,該所仍致力於完成與Refinitiv的交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