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因不合拍離職 下任國安顧問或仍是「鷹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總統川普解僱了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國家安全顧問是美國總統在外交決策上的主要助手,誰將是接任者呢?來看報導。

被認爲是强硬「鷹派」人物的約翰•博爾頓,自2018年4月9日起擔任川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

美國總統 川普:「他犯了一些重大錯誤。」

博爾頓上任初期,就表現出與川普的公開分歧。在朝鮮去核問題上,博爾頓對媒體表示「利比亞模式」是美國正在考慮的。而這是金正恩政權最恐懼的,擔心如果朝鮮放棄核武器後,其命運會像利比亞前統治者卡扎菲一樣,死在國內反對勢力的亂槍下。

川普認為博爾頓的說法讓美國在與朝鮮談判、達成去核協議上受挫。

美國總統 川普:「這不是強硬不強硬的問題,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聰明的舉動。」

博爾頓曾效力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三屆政府;他被認為是小布什政府派軍進入伊拉克的主要推手。川普在決定招募博爾頓進入白宮前,就不認同其在伊拉克問題上的立場。

美國總統 川普:「坦率地說,他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比我強硬。你知道,約翰被稱為硬漢。他是如此強硬,把我們送進伊拉克(指伊拉克戰爭),夠強硬。不過,我其實和他的係非常良好,但他與內閣其他人相處不好,這一點我認為很重要。」

至今美國已在中東投入至少7兆億美元,分析認為,川普不希望再充當中東「警察」義務「服務」,計劃逐步將戰略重點轉移到印太地區。

週四,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表示,川普總統堅持外交先行和對話原則,有些情況下保持制裁,但依然願意展開對話。

川普此前表示,他有自己管理國家的方式,而且行之有效,有很多人想要加入他的內閣團隊。

美國總統 川普:「有5個人我認為非常合適,實際上(候選人)更多,但有5個人我認為非常符合條件。」

外界預測這5人可能包括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美國朝鮮事務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eigun)、白宮高級官員布萊爾(Rob Blair)、美國駐德國大使格內爾(Richard Grenell)和美國駐荷蘭大使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

白宮高級顧問凱莉對媒體表示,不排除國務卿蓬佩奧可能兼職國家安全顧問的可能性。

誰將是川普的第四任國家安全顧問呢?川普將於下星期宣布人選。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