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香港話事權?傳趙克志任港澳小組副組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有港媒爆料稱,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有分析認為,正當香港政治動盪難以止息之際,站隊習派的趙克志躋身於江派把持的港澳小組的領導層,或為制衡韓正並爭奪港澳事務話語權,同時也顯示北京當局傾向用警察來應對香港問題而不用軍隊。

親共港媒《星島日報》9月13日放出消息稱,為因應近期香港局勢,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領導層擴容,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出任港澳小組的副組長。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分別接見澳門特區第5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時,趙克志都有出席。

上述港媒的報導認為,趙克志出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顯示中共公安系統將在涉港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此前,主管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事務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組長,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副組長則分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小組成員則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有觀點認為,中共中央負責掌管港澳事務的港澳協調小組領導層中的韓正、楊潔篪、張曉明及傅自應等人均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人馬。已站隊支持習近平的公安部長趙克志突然進入港澳協調小組擔任副組長,明顯是北京當局為爭奪更多話語權而採取的插釘子行動,同時也顯示北京當局傾向用警察來應對香港問題而不動用軍隊。

時政評論員鄭中原日前接受《看中國》的採訪則表示,港澳系統現在就是江曾時代留下的系統,而趙克志算是習近平後來網羅的親信之一。如果趙克志出任港澳小組副組長,當然會有權鬥的因素,就是要讓趙克志做監軍,克制韓正等人。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公安是中共的暴力機關、維穩機器,是在國內迫害人權的急先鋒,手上沾滿了人民的鮮血,現在公安部長趙克志走向港澳系統的前台的話,就會將大陸維穩手法進一步推送到香港,致使對港人的鎮壓升級。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5歲的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歷任山東省副省長、江蘇省副省長、貴州省省長、中共貴州省委書記以及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等職務。中共十九大後升任國務委員、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趙克志曾被視為胡錦濤時代的重臣,近年獲習近平重用,趙亦多次在公開場合要求公安機關要維護「習核心、習權威」,因此被外界視為中共官場中的習派人馬。

稍早前,台灣政論人士林保華曾在台媒《自由時報》撰文指出,香港已直接捲入中共的黨內鬥爭中。無法推測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會發展到何種地步。也由於這種黑箱權鬥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形勢與結局,就可能導致對香港的處理上擦槍走火,這是香港最大的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