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新招欲雙軌制談判 川普疑拒絕:更願達全面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3日訊】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10月將登場。一些美媒稱,中方尋求將貿易和國安問題分開談判,先達成臨時協議以解決簡單問題。但白宮澄清這不是美方選項,川普特朗普)總統表示,沒什麼簡單、困難之說,他更希望達成全面協議。

週四(9月12日)下午,川普離開白宮前往巴爾的摩前回應媒體說,「我寧願把整個(美中貿易)協議都搞定。」

他表示,「我看到很多分析人士說,我們將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也就是說,我們將先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但是沒有簡單或困難之說。要麼有協議,要麼沒有。但我想,這是我們會考慮的事情。」

稍早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方代表正在計劃採取一些妥協,換取將10月談判範圍收窄至只討論貿易問題,其它有關國安問題由雙方另派團隊處理,中方希望10月雙方就這個談判雙規制拍板,以擺脫目前僵局。彭博社則稱,川普團隊正在討論中方提出的先達成臨時貿易協議,即美方延遲、甚至取消部份關稅,以換取中方在保護知識產權及採購美國農產品方面做出承諾。

無論「雙規制」還是「臨時協議」,都符合中方一貫的「拖延加欺騙」的談判策略。但是另一方面,美國一些左媒報導的可信度也令人懷疑。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表示,有關美中貿易戰的信息,只能以川普和談判主將萊特希澤的表態為準,一些美媒在這個問題上,和中共《人民日報》一樣製造垃圾新聞。

美媒上述報導出台後,白宮迅速予以否認。一位白宮高級官員隨後回應,美國絕對不會和中方達成臨時貿易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澄清表示,「總統是個談判專家,他準備保持這些關稅不變。如果有需要,他還會進一步提高關稅。」

對於所謂川普「為了2020大選和中方達成臨時協議」一說,姆努欽回應稱,川普擁有所有的選項,包括繼續提升關稅。他說,談判已經進行了兩年半,川普可以隨時和中方達成協議,但是他只同意一個好協議,一個對美國公司和工人都有利的協議。

日前,中共暫時豁免了對部份美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並再次大量進口美國大豆,換來川普將對2.500億中國商品再次提升關稅的計劃推遲了14天,以避過中共竊政70週年的紀念日。但是在其它方面,美方並無讓步的跡象。

美中貿易談判已進行多時,中方一再做出承諾,又一再出爾反爾,導致貿易戰一再升級。雖然談判還在繼續,但外界對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並不抱多大希望。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