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小行星週末掠過地球 ESA:878顆未來百年或撞向地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週四披露,有兩顆小行星將分別於週五及下週六,在地球附近掠過,料不會帶來威脅。不過,歐洲太空總署(EPA)警告說,估計在未來的100年內,有多達878顆小行星正飛向地球,有可能擊中地球,對此各國專家正舉行研討會商討應對措施。

據美國太空總署近地天體研究中心(CNEOS)發佈的消息,直徑為260米的小行星504800(2010 CO1)正在以時速51,695公里移動,估計會在美東時間9月13日晚上11時42分(即北京時間14日早上11時42分)最接近地球,相信會與地球擦身而過。

此外,另一顆直徑達650米的小行星2007 QW,預計於美東時間9月14日下午7時54分(即北京時間15日上午7時54分)最接近地球。

據NASA估計,上述2顆小行星屆時距離地球中心點約0.03561天文單位,即約531萬公里。據了解,所有最小軌道交叉距離為0.05天文單位或更近的絕對星等(絕對量級)為22.0或更小的小行星,都被視為對地球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

另據《每日郵報》9月11日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SA)發表新聞稿稱,根據最新估計,有多達878個小行星可能在未來100年內擊中地球,該署已將這些小行星列入風險名單。

ESA表示,為了減輕相撞的風險,該署已與數個其他組織展開合作來尋找這些小行星的行蹤,同時也在開發讓太空岩石轉向的技術。在未來幾天,該署將在歐洲各處開會討論可採取什麼策略應對。

據ESA介紹,首場會議正在羅馬舉行,專家會討論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將無人駕駛太空船「全自動對接示範「號(DART),撞向160米的小行星Didymos-B的方案。本週末專家們將齊聚慕尼黑,討論週一與地球擦身而過的小行星2006 QV89。

最後在下週一和週二,歐洲太空總署將於德國達姆施塔特(Darmstadt的)主辦緊急應對研討會。德國、瑞士和美國等六個國家的民防機構和聯合國外太空事務廳都將派員出席。

歐洲太空總署的聲明稱,「這三個會議說明全球正廣泛採取行動,去減輕小行星撞擊風險,確保這類威脅會有預警,為地球不太可能受到的撞擊做好準備,地球防禦正在升溫。」

歐洲太空總署同時也表示,這些靠近地球的小行星並不存在迫在眉睫的威脅,而為了確保有對這種威脅的早期預警,減少被其撞擊的風險。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