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降級 中國服裝銷量年減178億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在大陸經濟下行貿易戰的背景下,民眾的消費在降級,在整體消費支出中,用於服裝上的比例也減少。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服裝和布的銷量均有斷崖式下跌。

2018年服裝銷量年降24.8%

9月1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稱,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服裝和布的銷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服裝銷售量2018年是540.6億件,相較2017年的719.1億件,減少了178.5億件,下降了24.8%。

人們用於服裝消費的比例也更低了。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衣著支出在消費支出中的比重為6.5%,較上年下降0.3個百分點。

人們買衣服的確更少了。中國商業聯合會和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市場商品銷售統計結果也顯示,2018年,全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服裝零售量累計下降4.2%,增速較2017年放緩8.4個百分點。

服裝銷量減少 買衣服的錢卻增加

雖然銷量和比例減少,不過談起支出金額,錢卻沒有少花,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衣著消費支出為1,289元(人民幣,下同),年增4.1%,增速有加快趨勢,而同期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6.2%,包含生活用品、醫療保健等領域的支出增速,更是明顯高於衣著消費的支出。

簡單地說,就是衣服價格變貴了,根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統計,2018年服裝消費價格累計上漲1.4%,全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的服裝單價,更是累計上漲5.3%、較2017年提升4.1個百分點。

價格上漲如此明顯,主要原因就是企業成本太高,中國服裝協會指出,企業的人力、融資、稅收、原料和能源等成本持續增加,成本費用的快速上漲,進一步地壓縮企業的利潤空間。

布的銷量斷崖式下跌

終端服裝市場的緊縮,迅速在紡織市場表現出來。大陸季度布的銷量也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現明顯下滑。同比跌幅從2018年第一季度的10.89%,一路擴大到了第四季度的28.4%, 2019年第一季度也沒能逃脫這個趨勢,同比出現了21.59%跌幅。

2019年布產量倒退回十多年前

據「中國綢都網」報導,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財經專欄作家對於紡織行業的評價:中國的紡織行業,怕是要產生全面性的產能轉移了。布的產量,大面積減少,已經倒退回十多年前的產量了。

(網頁截圖)

大陸紡織市場在經歷了2016、2017、2018三年的「三上」行情後,開始走入「下坡路」。因此有業者評價說,「今年的旺季銷量不到往年的一半,是從業以來最差的一年。」

服裝與布銷售量的斷崖式下跌,顯然不是一個「淡季」就能解釋的,並且這股頹勢完全沒有扭轉的跡象。

貿易關稅幾乎涵蓋了全部紡織品

對於服裝銷售量的減少以及訂單數量的下降,整個紡織服裝行業都在反思尋找原因。由於中共出爾反爾,先前撤回對美方的多方承諾,導致中美貿易戰5月驟然升級。

上半年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並且涵蓋了幾乎全部紡織品,9月1日起美國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另外,目前被徵收25%關稅的2500億中國商品,稅率將在10月15日升至30%。

美國自中國進口剩餘的1,600億美元(包括價值47億美元的紡織品、成衣和家用紡織品)將從2019年12月15日起加徵15%的關稅。

上述消息一直被紡織界人士認為是影響紡織行情的重要原因。

此外,從中國海關總署統計的數據來看,2019年8月,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額為257.14億美元,環比減少6.54%,同比減少4.95%。其中,紡織品(包括紡織紗線、織物及製品)出口額為100.147億美元,同比減少2.61%;服裝(包括服裝及衣著附件)出口額為156.989億美元,同比減少6.38%。

2019年1~8月,中國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額為1774.40億美元,同比下降1.99%,其中紡織品累計出口額為793.972美元,同比上漲0.96%;服裝累計出口額為980.424億美元,同比下降4.26%。

有經濟界人士認為,近年來,中共經濟體制造成的惡果,致使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美中貿易戰更是雪上加霜。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這個政黨,一旦出現了危機,最擅長的做法就是一邊忽悠,一邊把危機轉嫁給普通民眾,讓14億中國人來承受後果。

──轉自《大紀元》(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