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台索邦交防中共 彭斯將會索國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中華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民意高度支持台灣,但索國執政團隊週五(13日)黨團會議,計劃在9月21日前決定,是維持台灣邦交、或轉向中共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嚴重扭曲事實、說謊,提醒索國各界,不要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此外,美國副總統彭斯下周將會見遊說索國總理;傳出澳洲也將送出政策利多。

二次世界大戰,1942年瓜達康納爾島戰役,盟軍太平洋反攻的轉折點,第二島鏈重要位置。索羅門群島首都,也在這座島。

索國新總理可能跟台灣斷交,轉向中共,引發美、澳等盟友關切。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下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索國總理蘇嘉瓦瑞,表達美方強烈支持台灣與索國維持良好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William Breat Christensen, 2019.9.12):「正如副總統彭斯今年稍早所說,美國永遠相信,台灣的力行民主,是一個國際社會應該舉世支持的模範。」

索羅門執政團隊,13日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該報告建議,在9月中旬前與中共建交,就在中共十一70周年之前。總理府希望在9月21日前做決定。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目前有各式各樣意見。台灣對於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相待,經濟上、健康上、產業發展上,都是盡心盡力協助,同樣的,邦交陀也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索國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偏誤,嚴重扭曲事實,還說謊曾經到台灣考察,說謊稱台灣外交部告知,對索國沒有特定援助計畫;這樣的報告結論,也失去可信度。

在索國的人士普遍認為,民間輿論一面倒向維持台灣邦交,而中共掌控在地經濟活動,引發民怨。

索羅門群島首都民眾(2019.7):「台灣是真正的好朋友。」

索羅門群島首都民眾(2019.7):「台灣。(為什麼是台灣?)中國(PRC)就帶來很多問題,他們來這佔據我們的土地,但也沒帶來什麼,真的很糟糕,你現在看周圍的店家都是他們(PRC)的。」

索國媒體報導,澳洲考慮向索國提出一系列利多政策,包括讓索國人民能更容易申請澳洲永久居留權。澳洲總理6月提供2.5億澳元的援助,去年也砸錢成功阻止索國使用中共背景的華為電纜。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