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十一」臨近 中共態度軟化換貿易戰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5日訊】在過去的一週,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中共方面取消美國部分商品關稅,購買美國農產品,並請求川普將計劃於10月1號加徵的關稅推遲兩週,以度過「十一」。不過,川普明確表示,推遲關稅是看在習近平的份上,美方對於達成協議的要求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9月12號發表推文說,「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因為中共10月1號要進行建政70年的活動。我們同意,為了表示善意,美國將把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從10月1號推遲到15號。」

川普接受采訪時則表示,推遲加稅是看在習近平的份上。

美國總統 川普:「我給了他們兩週時間,出於對習主席的尊敬,我們給了兩週的『緩刑』。我們因此將在10月15號開始加稅,不再是10月5號或者1號。」

在川普宣布推遲加稅前後,中共方面做出了數個態度軟化的舉動。

9月11號,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自9月17號起的一年時間裡,暫停對16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包括蝦苗、抗癌藥、潤滑油和一些化學品等。

這是中方第一次公布所謂的「排除清單」。關稅稅則委員會還聲稱,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的「排除清單」。

中方此次撤銷關稅,並未包括美國大豆和豬肉等主要農產品。不過中共商務部12號表示,中國企業開始就購買美國農產品詢價。而路透社披露,同一天中國進口商購買了至少60萬噸美國大豆,是6月以來的最大訂單。

同時,中共官媒也開始減少渲染貿易戰,宣傳口徑轉向支持美中合作。

有分析認爲,中共此時的態度軟化,正如川普對外公佈的那樣,和即將到來的「十一」有重大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十一』它其實是中共標榜自己所謂合法性的重要政治秀。如果說川普在『十一』這一天開始加税,不僅會影響中共粉飾這個所謂太平盛世的假象,它也會沉重的打擊中共合法性。」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强調,貿易戰持續下去對北京非常不利,中共不得不通過談判來維持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戰表現的非常好,我們還可以在股市創下新高,我們已經贏得價值幾兆的美元,而中國則損失了好幾兆美元,包括失去300萬個工作、很多公司正在離開中國。是的,中國非常渴望談判。」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8月份中國出口下降,進口也持續疲弱。整體出口年減1%,進口縮水5.6%。

同時在9月10號,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等限制。此舉被解讀為是中共外匯儲備不足,需要吸引外國資金救急。

美中雙方此前宣佈,將在10月重啓部長級貿易談判。川普本週明確表示,不會與中方達成一份中間或者過渡性的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很多人在談論這個,我看到許多分析師在談論一份中間協議,意思是我們先達成一部分,解決簡單的議題。但是並沒有簡單或困難之説,要麽有協議,要麽沒有。」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接受雅虎新聞專訪時,用「七宗罪」一詞總結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手段,包括:商業機密竊取、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竊盜、傾銷導致美企破產、國企大量補貼、芬太尼、貨幣操縱等。

納瓦羅表示,今年5月初,美、中其實已經達成一項超過150頁的協議,涉及這七個方面,以及相應的執行機制。這份協議是經過11次貿易談判達成的,連段落和標點符號都已經敲定。但中共卻突然反悔。

納瓦羅說,美中未來的談判必須以這份協議作爲基礎。

美國財長姆努欽9號對外透露,美中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就貿易協議執法問題已達成「概念性」協議。

不過,姆努欽同時也警告中方,如果雙方不能達成最後協議,川普政府可以繼續毫不費力地保持對北京的高額關稅。而密歇根大學最新公布的數據中,美國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上升,再次顯示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有限,習近平面臨的壓力要遠大於川普。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