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設施受攻擊 蓬佩奧指責伊朗背後主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5日訊】週六,沙特阿拉伯的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公司,兩處主要的石油設施,因為受到也門胡塞武裝無人機的攻擊,而起火受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伊朗主使了這些攻擊。

週六清晨,沙特阿拉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於阿布蓋格和胡賴斯的兩處石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受損;這兩處石油設施的產量超過沙特原油產量的一半以上。也門胡塞武裝組織聲稱對起事件責任。

針對這起事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六在推文中說:「德黑蘭主使近百的襲擊沙特阿拉伯事件,而魯哈尼(伊朗總統)和扎裡夫(外長)假裝從事外交活動,在呼籲緊張降級的同時,伊朗現在對世界能源供應地發動了前所未有的攻擊。沒有證據顯示襲擊來自葉門(政府)。」

他還在推文中呼籲世界各國公開齊力譴責伊朗的襲擊,美國及其同盟將確保能源市場的供應,伊朗要為其侵略行為負責。

而伊朗外長扎裡夫週日在推文中聲稱,美國及其同盟困在了也門。

沙特股票於週日(9月15日)大幅下挫,開盤下跌2.3%雖然後來有所反彈。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是該國最大的石化公司,該公司表示在襲擊事件發生後石油供應減少了約49%,該公司股價下跌2.4%。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佔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70%股份,而沙特阿美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在利雅得的交易所上市。

金融服務公司Al Rajhi Capital研究主管馬讚.蘇德利(Mazen Alsudairi)認為襲擊事件不會影響到沙特阿美的上市。

蘇德利:「沙特阿美是全球供應商,全球10%的供應來自該公司,該公司受損,世界經濟和能源也會受損,世界不會接受接受該公司受到威脅。」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