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組織申請制裁央視女記者董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中共央視記者董倩被指控涉嫌與中共警方和國保人員合作,在「709大抓捕」中最少為5名維權人士錄製強制「電視認罪」視頻並廣為傳播,嚴重侵犯人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正在準備向美國、英國等國家申請制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正在準備向美、英等國申請,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共央視記者董倩提出制裁。

董倩被指控在「709大抓捕」案中,與中共警方和國保合作,至少錄製5名維權人士「強制電視認罪」的視頻,並加以傳播,嚴重侵犯人權。

山東維權律師 祝聖武:「(人權問責法)它的象徵意義是非常巨大。它等於是向全世界宣示,告訴全世界這個人是一個人權惡棍。」

在董倩採訪的五名維權人士中,2015年被捕的吳淦, 曾被戴著黑頭套帶到她面前接受採訪。

董倩和央視團隊當時試圖為吳淦錄製「認罪視頻」,但遭到吳淦拒絕。2017年,吳淦通過律師發表《致董倩公開信》,要求她出庭作證。並指出央視是愚民工具,是萬惡的幫凶。

「保護衛士」指出,董倩在電視認罪節目中是中心人物。她並不僅僅是錄製這些視頻的記者之一,而是發揮著積極的協調作用。

祝聖武:「『電視認罪』無論在中國或是在國外,都是臭名昭著。雖然共產黨自己培養的網絡打手,發個帖子說:『你看這個人電視認罪了,他就是個壞蛋。』但實際上,老百姓並不認同。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政權,是一個公認的倒退的時代。」

山東維權律師祝聖武認為,中共這70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犯罪史。而「電視認罪」是沿襲文革時代「遊街示眾」繼續羞辱受害人的產物。

「保護衛士」負責人之一的瑞典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2016年1月曾在中國被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拘留、扣押23天,一度在央視節目上「認罪」,後來被驅逐出境。他表示,申請制裁的文件將提交給美國、英國、加拿大、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直布羅陀等7個國家和地區,如果獲得批准,董倩將被禁止入境並凍結在當地的財產。

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認為,「保護衛士」的這個舉動,不僅是對董倩和央視的制裁, 同時也會震懾其他作惡的中共官員。

大陸法學博士 張杰:「一些作惡的中共官員或一些人士,因為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會對他們產生震懾。因為有很多高官的財產或者他們的子女、家屬都在西方國家。」

「保護衛士」在2018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終止「電視認罪」的做法,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壓,懲罰播出「電視認罪」視頻的媒體。因為受害者在錄製視頻前,往往沒有會見律師的機會。警方為了強迫受害者認罪,甚至採用威脅、酷刑和製造恐怖氣氛等方式。

張杰:「我們希望儘快落實。同時也要不僅對董倩,也對中共這個體制,這種官員。包括中共的高官,都應該納入國際社會(制裁),並且我也希望將來聯合國能夠在這一方面有所作為。」

張傑強調,在中國即將進入社會變局的關鍵時刻,如果每一個人都保持獨立的思想,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去抵制中共。那麼這個集權政體將很快地分崩瓦解。這是「保護衛士」要達到的目的,也是《馬格尼茨基法案》所產生的作用。

「保護衛士」非政府組織成立於2016年,致力於在亞洲一些人權環境最惡劣的國家從事和支持人權活動。

彼得·達林披露說,申請制裁董倩的文件將在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紀念日前夕正式向外公布。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