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佈局落空 港交所併購倫交所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香港交易所日前宣稱,已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合併計畫,目的是打造一個橫跨歐、美、亞三大時區的交易所集團,並為主要貨幣提供交易平臺。兩天之後,倫敦證券交易所發表聲明,斷然拒絕了這個提議。評論認為, 這個併購案是中共的國家佈局,倫交所的拒絕使中共的金融捆綁企圖落空。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9月11號宣布,計劃以320億英鎊的價碼併購倫敦證券交易所(倫交所)。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聲稱,這次交易是「倫港世紀聯姻」,如能成功結合,將形成一個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的交易所集團,合計市值會超過700億美元,並可同時為美元、歐元、人民幣等貨幣提供國際化金融交易服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看起來這個理由是滿冠冕堂皇的。因為它一旦收購了以後,它可以變成一個連續18個小時,不間息運作的股票交易。但是現在提的這個時間、時機看來實在是糟糕透了,因為現在人們對香港的前途未卜。」

但是,這個「聯姻」提議很快被倫交所回絕。《衛報》報導,倫交所13號正式拒絕港交所的提議,並認為港交所的提議「沒有戰略價值」。

倫交所主席Don Robert在寫給港交所的信中指出,與港交所提議的併購案相比,倫交所計劃收購金融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更符合業務的戰略目標。另外,港交所不尋常的董事會結構,再加上仍在持續的香港反送中活動等因素,使併購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同時,港交所的提案存在根本缺陷,因此倫交所董事會一致拒絕港交所的併購提議。

謝田:「也許這件事情,是讓人們認識到香港作為國際中心、金融中心是多麼依賴於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而現在破壞了這個政治穩定的環境,恰恰是中共。」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港交所此時提出合併,並不是恰當的時機。因為香港歷經數月「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使它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和前景蒙上陰影;英國脫歐局勢未明,帶來巨大不確定性,分析人士認為脫歐將打擊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這不是一個兩家交易所的併購,也並不是一個說總市值700億美元這麼小的事。港交所是不可能不獲得中共中央政府同意的。所以就是港交所的這個交易背後,它真正的目標,其實在執行一個中共的國家布局。」

上個月(8月),倫交所以270億美元收購金融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這筆交易將使倫交所轉型成金融市場數據及分析行業巨頭。

港交所最大的股東是香港政府,在13名董事會成員中,6名由香港政府委任,6名由股東選出,另外1名行政總裁為董事會當然成員;香港政府至少掌控7個席位。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港交所併購倫交所的目的之一,就是想利用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現金通道上打造一個類似香港和紐約股票交易所的現金流和外匯來源。

秦鵬:「中國公司還發行了超過1萬億美元的價值債券。所以,一旦併購成功,倫敦交易所也可以成為中共新的輸血的來源,巨額的人民幣資產可以借助倫敦銷售出去,獲得大量的外匯。」

秦鵬還認為,併購倫交所對中共政權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共獲得了一個經驗,就是在金融領域要加快開放的速度,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捆綁的局面。

秦鵬:「那麼,就川普來講,他就會投鼠忌器。一旦制裁,相當於制裁他自己。所以,中共是希望通過這種中度的開放和深度的,甚至走出去的這種方式,在金融領域能夠和世界加速捆綁,最終是保障政治穩定。」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吉密歐(Jamil Anderlini)在港交所公佈消息的當天發表文章說,英國政府雖然深陷脫歐亂局,但無論脫歐亂局演變成什麼樣,英國政府任何時候都不可能接受一個由中共掌控的倫敦證交所。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