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當中共間諜工具 美國務院盯上騰訊阿里百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美國在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對華為公司實施禁令後,近日又有美國政府官員指出,中國的科技巨頭騰訊阿里巴巴百度(BAT)等公司也可能充當中共的間諜工具,幫助中共打造一個監控社會,並對外輸出監控模式。

據美國《石英》(Quartz)雜誌報導,9月11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福•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華盛頓的一次研討會上指出,無論是實際執行上還是法律上,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都可以在某些重要方面或為了實現某些目的充當「國家的武器」,或者更準確地說,是充當「中國共產黨的武器」,因為中共國家機器就隸屬於中國共產黨。

福特說,華為、騰訊、中興通訊、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如果被中共官員要求提供協助,比如獲取外國技術、訪問外國網路、獲取外國商業交易對手的有用信息、窺視外國商業模式等,「這些公司沒有任何實質能力向中國共產黨說『不』」。

福特表示,雖然中共當局的協助要求可能不會定期出現,但只要其有心想利用,發生的可能性便相當高。

福特指責這些中國公司幫助中共開發、建立和維護「由技術促進的監督和社會控制基礎」,「這些公司幫助了中共黨國發展這些工具,它們正在與中共當局合作,測試這些用在中國人民身上的冷酷方法,並通過他們的外國參與,將這些技術出口,從而作為北京在全球範圍內推動和擴大其自身鎮壓治理模式的一個關鍵部分。」

福特認為,中共向全球輸出一種新的現代化模式,那就是專制的「中國夢」或「中國模式」。隨著中國公司向世界其他地區出口產品和服務,和"中國模式"相關的安全和人權問題,也將隨之出口。

今年5月,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了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也稱黑名單),阻止了華為與一些美國供應商繼續業務關係,令華為的海外業務受到很大衝擊。

有觀察認為,福特的這番評論意味著美國將進一步加緊對中國高科技公司的安全審查。美國可能用對華為同樣的角度來看待報告中所提到的這幾家公司,恐使這些公司難以在美展開業務或投資。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