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石油遭攻擊堪比珍珠港事件 美拿衛星照佐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沙特阿拉伯2處石油設施週末遭攻擊,衝擊到6%的全球石油供應。專家稱攻擊「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美國政府官員也引用衛星影像等情報評估佐證他們對伊朗才是幕後黑手的指控,總統川普更表示,「砲彈已上膛」準備因應。

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後,導致原油供應不穩,亞洲16日開市後油價急飆,布蘭特期油一度升19.48%至每桶71.95美元,為1988年期貨開始交易以來美元計價最大漲幅;紐約期油亦曾飆15.48%至每桶63.34美元。

由伊朗所支持的也門胡塞(Houthi另譯青年運動)武裝組織聲稱攻擊沙國石油設施。不過,美國政府公布衛星照片佐證官員的說法。

「紐約時報」報導,美方官員指出,沙國阿布蓋格(Abqaiq)多個石油設施出現至少17處撞擊點,攻擊方位來自北方或西北,符合攻擊是來自波斯灣、伊朗或伊拉克的方向,而非也門

無人機巡弋飛彈同時攻擊 超出也門叛軍能力

美方官員們向媒體簡報時指出,對沙國石油設施的攻擊可能一併動用無人機與巡弋飛彈,而這次遇襲的石油設施,距離沙國與也門邊界最近距離都有770公里。

這樣的說法顯示14日的攻擊,在範圍、精準度與細緻度上均遠超過「胡塞」武裝組織獨力所能及。因「胡塞」武裝組織所用的Qatef-1無人機與伊朗的Ababil-T無人機「幾乎一模一樣」。Ababil-T被認為是一種低端技術無人機,最大航程僅約150公里。

路透社引述美方官員補充,沙國官員表示他們看到攻擊裡有使用巡弋飛彈的跡象,這與「胡塞」聲稱是用10架無人機發動攻擊的說法矛盾,「伊朗需為此次攻擊負責,無庸置疑,再怎麼切割都賴不掉,除伊朗外沒有別人」。

美國總統川普16日晚間推文直言,有理由相信是美國研判的禍首所為,「砲彈已上膛,就待(事件後續)驗證」。並發文說:「基於可能對油價產生影響的沙國攻擊事件,我已經授權在必要時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出石油,這個數量未定的石油儲備將足以保持市場供應充足。」

專家:這次嚴重性堪比珍珠港事件

曾在隸屬美國軍方的國家戰爭學院擔任教授和系主任的拉森(Randy Larsen)直言,這次攻擊「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凸顯無人機得以擴大使用的科技迅速發展令人憂心。

在華府的獨立風險顧問羅德班(Milena Rodban)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這類攻擊,特別是有可能對多個目標展開協同攻擊,其中可能還有網路攻擊的元素」。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