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剪刀手」照相有危險?專家:當心指紋被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許多人在拍照時總喜歡擺「V字」剪刀手姿勢。但信息安全專家提醒,拍照時如果鏡頭距離夠近,「剪刀手」照片通過照片放大技術和人工智能增強技術,就能將照片中人物的指紋信息100%還原出來,而泄露個人身分信息。

9月15日上午,在上海舉行的2019年中國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上,有上海專家說,大家在拍照時,一般不太會注意到自己比的「剪刀手」很容易泄露身分信息。

專家說,「基本上1.5米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還原出被攝者的指紋,在1.5米至3米的距離內拍攝的照片,能還原出50%的指紋,只有超過3米拍攝的照片,才難以提取其中的指紋。」

指紋信息通過照片被提取後通過專業材料製作成指紋膜,可被用於各種通過指紋技術,來識別身分的渠道,比如指紋門鎖、指紋支付等。因此,不要在3公尺內拍攝「V字手勢」照片,而且帶有自己指紋資訊的照片,千萬別在網路上隨意發布。

另外,若家中有指紋門鎖,儘量設置指紋加上口令打開方式,才能保證安全。

新聞曝光後,有網民調侃,「沒關係,現在用美顏APP拍的連皺紋都沒了,別說指紋了」;也有人表示「以後拍照,反著比剪刀手就好了,或拍照握拳頭」。

許多人在拍照時,總喜歡擺「V字」剪刀手姿勢。但信息安全專家提醒,「剪刀手」很容易泄露身分信息。(pixabay)

早在2017年,日本媒體已經報導說,日本國立信息學研究所教授提醒廣大網友,拍照時擺V字手勢,很有可能被盜取指紋

報導稱,如果在網上發布拍攝有面部和手部的照片,更有可能被鎖定指紋的所有者,而對於照片曝光率較高的名人,指紋信息等被盜取的危險係數更高。

日本國立信息學研究所在實驗中,利用一張從3米處拍攝的照片,成功讀取到了指紋信息。如果人們在拍照時擺V字手勢,則更容易被盜取。

除了指紋外,面部以及虹膜識別,也被應用於手機認證等。一些行政機關及企業也在利用這些信息進行出勤管理。

歐洲最大的黑客聯盟「Chaos計算機俱樂部」早前表示,只要使用「相機拍攝的標準照片」,就可以獲得某人的指紋,並且他們已經成功複製了德國國防部長的指紋。

「Chaos計算機俱樂部」曾聲稱,他們破解了蘋果的指紋傳感器。僅憑照片和商用軟件就可以複製指紋了。也就是說,你的iPhone手機或其他任何用生物特徵保護的技術,都可以用這種方法破解。

如果黑客能同時獲取一個人使用指紋保護的設備,對方個人信息安全將變得非常脆弱。一旦這種指紋複製技術得到普及,普通人的生活也將面臨極大風險。

國立信息學研究所教授越前功呼籲:指紋等生物信息,是一個人終生都改變不了的,希望能警示大家進行自我保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