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世界盃:西班牙時隔13年後再度登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當地時間9月15日,男籃世界盃迎來了最後的決賽——西班牙對戰阿根廷。結果,西班牙打出14:2的夢幻開局後,一路領先,最終以95:75戰勝對手,取得本屆比賽的八連勝,以不敗戰績,繼2006年世錦賽後,歷史上第二次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以大打小 西班牙最終登頂

西班牙和阿根廷都是世界一流強隊,皆贏得過世界冠軍,並多次在國際大賽中獲得好成績。在世界大賽歷史上,兩隊曾有過7次交手,西班牙隊5勝2負,成績占優。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西班牙以92:73擊敗了阿根廷。

兩隊在本屆世界盃上都有上佳的表現。西班牙隊三戰全勝從小組出線後,接連擊敗了意大利、塞爾維亞和澳洲等強隊晉級決賽;而阿根廷隊同樣以不敗戰績,戰勝了包括奪冠熱門塞爾維亞和法國這樣的勁旅,站在了決賽的舞台。有趣的是,兩隊「大名單」總共24名球員中,共有15人目前正在西甲聯賽打球。可以說兩隊球員知根知底,彼此相當熟悉。

本場決賽,西班牙人充分發揮了自己在身高上的絕對優勢,利用內線與籃板球的控制,打出了一場「以大打小」經典之戰。西班牙的首發陣容在身高上完全碾壓對手,由身高1米91的尤伊與1米93的盧比奧(Ricky Rubio)組成了高大的後場,2米16的小加索爾與2米11的埃爾南戈麥斯坐鎮禁區,再加上2米06的埃爾南戈麥斯。

另外,為了應對阿根廷隊凶悍的貼身逼搶,西班牙針對性地減少運球、強調傳球和內線進攻,這樣的戰術從開場階段便讓阿根廷人很不適應。在小加索爾的組織策應下,西班牙打出了14-2的攻勢,取得了一個完美開局。

此後,阿根廷一度利用凶悍的防守,打出連續反擊,將比分差距縮小,但西班牙利用身高優勢,內外結合,再次取得領先。四節比賽,西班牙每一節的比分都力壓對手,四節比分分別為:23-14、20-17、23-16、29-28。而在籃板球方面,西班牙的優勢更加明顯——42比21。

最終,西班牙以95:75大勝阿根廷,時隔13年後,再奪世界大賽冠軍。他們也成為近13年以來,除美國隊之外奪得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

本場比賽,現效力於NBA菲尼克斯太陽隊的控球後衛里基·盧比奧(Ricky Rubio)貢獻了20分、7籃板和3助攻。憑藉場均16.4分、4.6籃板和6次助攻,盧比奧獲得了本次世界盃的最有價值球員獎(MVP)。

現效力NBA菲尼克斯太陽隊的西班牙後衛盧比奧(右),成為本屆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MVP)。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法國季軍 美國第7 中國第24

在第3名戰爭奪中,法國以69:57逆轉擊敗澳洲,贏得了本屆世界盃的季軍。賽前被預測為奪冠熱門的塞爾維亞隊和美國隊,分別只獲得第5名和第7名,東道主中國隊僅列第24名。

根據規則,獲得本屆世界盃成績最好的大洋洲、非洲、亞洲球隊,以及排名前二位的歐洲和美洲球隊,將直接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門票」。這七支球隊分別是:澳洲、尼日利亞、伊朗、西班牙、法國、阿根廷、美國。

以上7支球隊以外,排名最高的16支球隊將參加明年奧運的資格賽,他們分別為:塞爾維亞、捷克、波蘭、立陶宛、意大利、希臘、俄羅斯、巴西、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德國、新西蘭、突尼斯、加拿大、土耳其。

除了以上16隊外,歐洲、美洲、非洲、亞太四個大區將各有2支球隊作為代表,共8隊,合計24支球隊爭奪最後4張奧運「門票」。這24隊將分為4組,每組第一名將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東京奧運會男籃資格賽將於明年6月23至28日進行。

中美兩隊令球迷大失所望

本屆比賽,中國男籃的表現讓中國球迷大失所望。當抽籤結果出來後,人們普遍認為東道主獲得了好簽,但主場作戰的中國隊竟然最終無緣十六強,甚至連直通東京奧運的「入場卷」都沒有拿到。對中國隊來講,關鍵的一場敗仗是不敵波蘭,而被委內瑞拉「狂揍」並不冤枉;此後涉險擊敗韓國後,最後一場不敵尼日利亞,將奧運「門票」直接拱手讓給了伊朗。不出意外,中國隊將會代表亞洲參加明年奧運的資格賽,但獲得晉級的機會可以說微乎其微。

雖然哈登、利拉德、安東尼‧戴維斯等NBA球星紛紛退出國家隊,但波波維奇率領的美國隊仍然是一支全NBA陣容的球隊。從帳面實力來看,他們仍然有不俗競爭力,但其表現讓人大跌眼鏡,最終拿到了隊史的最差成績——第7名。不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們保住了直通東京奧運會的「門票」。這次慘重的失利後,NBA那些超級明星明年是否會代表美國隊聚集到東京參加奧運會,從目前來看還是個未知數。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