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豬肉價上週飆漲4.1% 牛羊肉價皆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大陸食品價格通脹加劇。官方數據顯示,上週大陸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按週上漲1%,肉類批發價格出現不同幅度上漲,其中,豬肉價按週上漲4.1%。

總部位於倫敦的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對CNBC表示,通貨膨脹明年將超過中共政府預定的目標,這將是近十年來的首次。

肉類批發價格普遍上漲

中共商務部週一(16日)公布了上週(9月9日至15日)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的官方數據,食品價格按週上漲1%,肉類批發價格出現不同幅度上漲。其中,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36.54元(人民幣,下同)、64.54元,以及62.03元,分別按週上漲4.1%、2.2%,以及1%。

另外,雞蛋、白條雞價格分別為每公斤11.54元和19.14元,分別上漲2.4%和2.5%。

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估計,明年初中國豬肉價格可能飆逾80%,將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面臨更大的壓力,平均通脹有機會達3.5%,最高或見4%以上,超越官方設定的3%目標。

民眾感嘆吃不起豬肉

中國老百姓最近最關心的問題,不是貿易戰,不是香港,而是不斷飆升的豬肉價格。中秋節期間,很多市民紛紛哀嘆吃不起豬肉。

有市民表示,從小到大,自己從未見過豬肉價像如今這麼「貴」,不僅豬肉貴了,連帶周邊的產品,雞蛋、雞、鴨、牛肉、羊肉和海鮮等也跟著一起漲價。「我們普通老百姓每個月工資不多,可物價卻年年漲,基本一個月工資下來我們都沒得剩,壓力太大。」

也有市民苦笑說,自從豬價上漲後,自己便再也沒買過豬肉,「因為實在太貴了,買不起」。

中共高層焦慮豬肉短缺或變全國性危機

大陸豬肉價格猛漲,也讓中共高層感到危機。《紐約時報》認為,不斷蔓延的非洲豬瘟幾乎摧毀了中國的豬肉供應,中共高層開始表現出驚慌。由於供應短缺,豬的問題正迅速演變成一個全國性的危機。

中共總理李克強稱,要「更加迫切」地應對這個問題。中共副總理胡春華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一個「軍令狀」。

國際商業投資顧問張洵對美國之音表示,這與大陸經濟結構的形成有關。這種經濟有大量奴隸成分,這種經濟結構下的不穩會轉成政治不穩。中國製造業僱用大量民工,民工的收入和輸出是不成正比的,這種情況下,如果豬肉漲價,對民工的衝擊最大。

張洵表示,中國老百姓不會(不敢)因為吃不到肉去鬧事,但是食品價高會導致消費機構的變化。比如,民眾在買豬肉方面的用錢比例增高,就沒有辦法在其它領域消費,就導致整個市場的全面萎縮,企業倒閉、雇員失業。

張洵還表示,另外還有一個非理性爆發,如果百姓知道了吃不到豬肉是因為人為政策的話,就會非常不滿意。這時候一旦有群體性事件,就會發展成不理性抗爭,會很少考慮利益得失,會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可能性。現在和「大饑荒」時期不同了,現在的百姓已經吃過肉了,知道好生活的樣子,百姓的承受力不像當局想像的那麼高。

──轉自《大紀元》(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