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襲油價飆漲 美媒:中共成最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煉油廠等設施上週六遭到無人機襲擊,導致全球石油價格在本週一飆漲。同時因為擔心美國可能會對據信應對此事件負責的伊朗採取軍事行動,週一匯市美元亦大漲。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原油進口國,近年來已陷於經濟放緩和物價上漲困境中,現在的高油價對中國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謂雪上加霜。

沙特重要的原油生產設施遭遇無人機襲擊,導致其石油產能遭遇嚴重破壞,外界估計沙特至少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石油供應。受此影響,原油價格在本週一上漲了10%,而布倫特原油的最高漲幅高達近20%,美油最高也近14%。紐約週一收盤時段,美油主力合約收漲12.9%報61.88美元/桶;布油主力合約收漲12.9%報68.02美元/桶。國際上有交易商與分析師分析稱,若沙特不能迅速恢復石油供應量,則原油的價格可能會飆漲到每桶100美元。

更嚴重的問題是,美國政府已掌握的諸多線索和證據,均指向伊朗應該對此次無人機襲擊事件負責。市場開始擔憂,該事件可能引發美國對伊朗的戰爭。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則原油的供應前景將雪上加霜。戰爭風險也促使市場加大了買入硬通貨美元的力度,導致週一匯市上美元大漲,歐元和英鎊等主要非美貨幣對美元顯著回落。美元指數週一收漲0.46%,報98.65。

針對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產生的後效應問題,《華爾街日報》刊文說,高油價不再是美國的消極因素,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則是石油價格飆漲的「真正輸家」。

文章表示,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中共政府週一公布的今年8月份數據顯示,中國的投資、零售額和工業增加值都進一步放緩,其中工業增加值增速創17年來的最低水平。同時,非洲豬瘟的影響已經讓中國人的主要豬肉的價格同比上漲逾40%,其他的食品價格也在飆升,剔除節假日的浮動因素外,中國的通脹率目前正處於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而在過去一年的很多時間裏,世界上低廉的石油價格緩解了陷入困境的中國消費者和企業的痛苦。但沙特石油設施上週六遇襲引發的石油價格上漲趨勢,預計將會持續一段時間,石油的價格或許在明年夏季之前都不會完全回落到上週五的水平。這一切讓支撐疲弱的中國經濟增長變得更加困難。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先前曾藉助貨幣貶值來減輕美國關稅措施的影響,現在高昂的油價也讓其繼續推行人民幣貶值政策帶來的風險增大。

該文認為,北京最近採取的豁免美國豬肉和其它農產品購買關稅措施的背後,就是顧及到中國國內食品價格飆升的情況才不得已而為之,並非為了緩和貿易緊張局勢。現在中國的決策者正夾在日益疲軟的經濟與過於昂貴的食品和住房之間左右為難。文章坦言,「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黯淡。」

據公開的資訊,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上週四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明年的通貨膨脹率預估平均為3.5%,最高峰值或將超過4%。這已經超過了中共央行此前設定的3.0%的年平均通脹的目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