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官員密集被換 「千年大計」要黃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被中共稱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在成立兩年來發展進度遲緩,加之近期,新區罕見有12名中共官員被密集任免,引發外界揣測是否中共高層對這個「千年大計」存在分歧?是否工程仍停留在規劃層面?

2017年4月1日,習近平在沒有任何官方預兆的情況下,突然宣布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官方定性稱「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並提到了「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高度。

然而,在雄安新區確立兩年來,已有海外媒體注意到,新區發展明顯遲滯。近期,中共高層官員頻繁進出雄安,更引發外界揣測。

9月13、14日,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利用中秋假期再赴雄安新區,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這是王繼8月28、29日首次到新區調研檢查後,在短短20天內第二次來雄安。

而在中秋前夕,9月9日至11日,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到河北調研,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聽取雄安新區整體規劃和紀檢監察工作情況介紹。

而在趙樂際之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司法部長傅政華等,均於9月初先後赴雄安新區進行調研。

此外,據微信公號「京津雄城市群」9月4日消息指,中共雄安官場近期罕見出現集中大換血,高達12名官員被密集任免,其中2人已被公開通報。

上述諸多消息引起外界對這項被中共賦予「千年大計」的「一號工程」,是否仍停留在規劃層面的質疑。

而雄安新區大批官員遭撤換,也另外界猜測,是否中共高層對雄安新區計劃推動進展存在分歧?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並沒有披露雄安新區出台的內幕,但早在兩年前,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就在他的新書《與中國打交道》裏透露,雄安新區是習近平的「個人設想」。

《與中國打交道》一書2015年出英文版,2016年在香港出中文版。該書披露,習近平的計劃是將1.3億人口的北京、天津和河北納入一個經濟圈,也叫「京津冀一體化」。

然而,早在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就推出了這項工程,並任用時任中共天津書記的江派常委張高麗負責。但幾年來項目進展緩慢,另習近平不滿。

「十八大」以來,京津冀黨政一把手幾乎都已換人。近期,雄安12名官員被密集任免,被外界認為,折射出導致工程發展遲滯的原因。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